手机版
1 1 1

我们 在路上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城关镇七星村主任助理 孙思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大家都在讨论着中国梦的时候,是否有人真正思考过何为中国梦?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平凡的人都怀揣着一个小小的中国梦。

小时候,我说长大后我要当一名画家;后来我说我要自创化妆品品牌;现在我说我要一份稳定的工作;成长过程中真的有过很多梦想,可是慢慢地今天就忘记了昨天想的,慢慢地再也找不到曾经的天马行空,不是缺少了想象力,亦不是心小了,只是现实了。

几个月前我还在奔走于各大招聘会,几个月后我已站在田野心向农村;几个月前我还是上大人,几个月后我已是七星人;几个月前我的称谓还是学生,几个月后我的称谓已是大学生村官。

最初的好奇与新鲜感慢慢退去,开始明白自己肩负何种责任。我们年轻充满活力,应该为农村注入新的血液;我们代表新一代的力量,应该青出于蓝;我们是农村的文盲,应该潜心学习。

一直都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幸福快乐,衣食无忧。每当在路上看到满头银丝的老人在翻着垃圾桶抑或在路边乞讨时,鼻子都酸酸的,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他们却流浪街头;每当看到电视上贫困山区那些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时,总是很难过,本该拥有快乐童年的他们却早早辍学担负起家里的责任;曾经我问为什么?现在我明白,这个问题太傻;曾经我问自己,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现在我明白,一己之力是多么微薄。

一直都希望我们的社会和平安逸,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可是总是会看到老人上车无人让座,摔倒老人无人扶,新生幼儿遭惨境这样的新闻,不禁要问这个社会怎么了?中国五千年的传统美德哪去了?可是随后便又看到这样的新闻:女孩让座遭老人暴打,热心路人扶起摔倒老人遭讹诈。是否又该反思这是怎么了?

很想问问,是不是走的太急了?似乎在利益的驱使下,人们内心太过浮躁而迷失自我。争权夺利,为了一个光鲜亮丽的外表,渐渐忘记内心的那片净土。为了追赶别人家的孩子,我们从小便被抽打着奔跑,却永远也追不上。只知道自己很累,想停下来休息一下,却又担心被人赶超。现在谁还记得曾经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呢?幸福,在哪里?

人们开始踏上寻找幸福的道路。以为飞得越高就越幸福,可是却忘了飞得越高摔得越痛。可是他们还是会义无反顾,宁愿违背道德,做着违心的事,只是为了那一点点的利益。是不是有些悲凉呢?

渐渐地,我发现,我太过悲观,而忽略了这个世界本来的美好。晨光微熙,看到环卫工人扫着路边的垃圾,他们一丝不苟,不急不躁,偶尔累了坐在路边小憩片刻,看着人来人往,小城因为他们而更加整洁美丽;夜幕降临,亮如白昼的路灯让黑夜变得不再可怕,夜晚因为有发电厂的工人们的劳动而变得温暖。在我看不到的地方,他们都在为生活默默努力着,他们内心也有自己小小的梦想,也许是让家人生活的更好,也许是因为喜爱,也许只是想证明自己活着。可是他们不曾有一刻放弃。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容淡泊,他们很容易满足,他们充满正能量,舍己救人,不能让好人没有好报,这些事情每天都在发生着,只是我过于关注那些悲观之事而使自己忘记了去发现美。

一直都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改变不了什么,但是还是要坚持,因为,在不知道的地方,也有人正跟我做着同样的事情,他们也跟我一样,希望能够尽自己微薄之力,做些什么。

现在我能做的只有热爱我的工作。既然选择,那便坦然面对,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热情接待每一位到村里来的村民,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积极与村民交流,向他们学习。

在这里,我认识了一群友好的村民,他们会因为我的礼貌让我进家门;他们会热情地跟我拉家常;他们会耐心地听我说话。从他们身上,我学到朴实。

在这里,我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同僚,不管是带着怎样的目的来到这儿,不管是否拥有共同的目标,可是我们却有相同的经历。我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鼓励,他们的优点,他们的积极向上,我一直在学习着。

在这里,我有一群照顾鼓励我的领导,他们在工作中给我机会展示自我,他们在生活中关心我照顾我,指出我的缺点,肯定我的优点。

现在你再问我梦想是什么,我想还是会回答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幸福快乐。也许他们会因为我的一个微笑而快乐;也许他们会因为我的一个举手之劳而快乐;也许他们会因为我的一句请教而快乐;这也是我的快乐。

幸福,在哪里?幸福在秋收的稻田里;幸福在新婚的鞭炮声里;幸福在新生婴儿的啼哭里;幸福,就在我们身边。

当初的选择,我不曾后悔,也许没有同僚的大理想,也没有他们的大能力,我不是金子,也不会发光,只是一颗小小的沙砾,在太阳的照射下默默寻找自己存在的意义。相信有一天,经过磨练,会变成一颗珍珠,也有自己的闪光点。

在这里,我从来不是一个人。

一路上,我们并肩前行。

你看到了吗?

我们,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