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歌岁月 有梦同行

中国建筑二局土木公司有限公司 段玉栋、韩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建筑二局土木公司华东分公司共产党员夏新兵

中国建筑二局土木公司华东分公司共产党员夏新兵

从沈阳—丹东客专施工工地上成长为建筑企业的管理骨干,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走过的历程,简单朴实,却又暗香扑鼻......

从东海之滨的沪杭高铁到鸭绿江畔的沈丹高铁,从八百里洞庭到三千里白山。十六年,夏新兵这个来自三湘大地的汉子,始终在施工最前线体验着公司的进步与发展。

1997年,夏新兵大学毕业到中国建筑二局土木公司华东分公司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夏新兵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面对困难不言怕;面对艰辛不说苦。十数年的历练,让他不断在自己的人生履历上增色添彩;不断在公司发展的道路上建功立业。

如今的夏新兵同志,已经担任中国建筑二局土木公司华东分公司副经理、沈丹客专项目经理,并荣获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公司2011至 2012年度“十大优秀员工”等光荣称号……

寻梦:梅花香自苦寒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我的意志。”这是夏新兵的日记里出现频率很高的一句话。夏新兵同志从刚毕业时一名年轻的工程技术员成长为今天的企业管理者,靠的正是他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做一名建筑人,是夏新兵的梦想。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被分配到生产一线当一名施工技术员。面对一线艰苦的工作环境,他没有畏惧,没有放弃,而是积极适应,并努力战胜困难。也正是在条件这样艰苦的施工一线,他一干就是十来年。

在工作上,他把项目里的技术员、普通工人当成师傅,一有空就跟在他们后面刨根问底,下班后常常留在工地上给任务没有完成的老技术员们当帮手。正是凭着这股劲,他一步步走上了项目领导岗位。

2009年,夏新兵担任中国建筑沪杭高铁(上海至杭州)项目副经理。由于工期紧,工作强度高,压力很大。夏新兵同志始终奔走在第一线,炎炎夏日里,是他在连续梁上一待就是十几天,夜幕降临,在现场奔走忙碌的还是他……

追梦:无规矩不成方圆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加强激励是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员工工作积极性,促进各项施工快速、安全、优质、高效开展的致胜法宝。”夏新兵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因此,他十分重视项目的现场管理。2010年,沈丹项目开工,土木公司负责施工的 SDTJ-3标段四工区全长 12.1公里,所辖施工段有路基、有涵洞、有隧道、有连续梁;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很大。为了施工工作有序进行,夏新兵同项目班子成员一道,审时度势,深入调查,广泛听取一线员工的意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组织安排相关部门先后制定了《沈丹项目后勤保障管理试行办法》、《沈丹项目安全管理奖罚细则》、《沈丹项目分包工程合同签证、索赔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可操作性规章、办法。结合现场施工实际,及时调整和成立劳务管理机构、成立经济业务联查问题整改小组等。一系列规章、办法的出台,夯实了项目管理体系建设的根基。

圆梦:殚精竭虑苦经营

夏新兵同志为了切实提高项目的盈利水平,他带领项目以 "补差三法 "为手段,保证了降本增效工作的落实。一是加强沟通。成立了 "补差增效 "小组,积极与沪杭、哈大等已通车的高铁项目对接,借鉴他们在补差增效工作上的经验。二是主动出击。在设计变更上,通过充分的现场调查和分析研究,提出有利于更佳的变更方案,并努力获得设计单位和业主的认可。三是细化资料。在资料整理上,按已经发生的和正持续发生的变更进行分级整理,并制定不同措施。 截至目前,由“补差三法”带来的经济效益增加额已逾千万。2012年在夏新兵的主持下,在项目班子的领导下,按照业主、监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项目经理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沈丹项目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荣获业主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项目经理部的通令表彰,一次性获得奖金40万元。在中国建筑二局2013年 QC小组成果发布会上,沈丹项目参与发布的五组 QC成果,分获荣获一、二等奖……

如今,站在沈丹客专大沙河连续梁的桥面上,看着自己亲自参与组织管理、同兄弟们一道日夜拼搏、彩虹般飘向远方的铁路大桥。夏新兵,这位从湖南大山深处走来、有着十几年摸爬滚打经验、一向果敢坚毅的湘伢子,满含热泪却会心地笑了。

岁月如歌,有梦同行。夏新兵,他正一步一个脚印地用自己的勤奋与梦想谱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交响曲,也不断丰富着一名普通党员的人生乐章。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0: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