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汶川地震“最牛教学楼”的设计主创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毕琼及同事们的背后,就是由他们设计的在汶川地震中屹立不倒的“最牛教学楼”

毕琼及同事们的背后,就是由他们设计的在汶川地震中屹立不倒的“最牛教学楼”

毕琼,女,1963年生于成都,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本科毕业后任职于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从事结构设计工作。现为中建西南院副总工程师、党委委员兼科技发展党支部支部书记。自工作以来,凭借优越的成绩,她多次被评为中建西南院“先进工作者”,并于2008年获四川省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于2013年被评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

精益求精,硕果累累。

毕琼,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院副总工程师、院党委委员。1986年7月,毕琼进入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开始了她结构工程师的圆梦之旅。“结构设计贯穿整个建筑的生命始终,它没有唯一的解,只能通过不停地探索去寻求更好的方案”——这是她为结构设计专业新生上的第一堂课,也是她近30年职业历程的真实写照。多年以来,她以严谨的责任意识和活泼的创新意识,先后主持完成了100余项工程设计工作,近30项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主持承担或参与科技攻关课题近10项;参编多本结构专业相关规范,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专著40余篇,硕果累累。

深入一线,推陈出新。

2011年,中建西南院接到成都市东区音乐公园加固改造设计任务。由于原建筑大多数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基本接近或已超过原设计寿命,建筑图纸早已遗失,改造设计具有相当大的难度。毕琼带领她的团队深入现场边勘察边设计,通过大量的数据检测,按照最新设计标准,在充分考虑造价成本和增强建筑抗震性能的基础上,将原有的工业厂房成功改造为以音乐建筑为主题的市政公园。“成都东区音乐公园”运行至今,举办了大量的专业演出活动,得到国内外专家、同行业人士及中外游客的高度评价。“一座新时代的“梦工厂”、“成都的又一张新名片”、“比肩世界的音乐产业聚集园区”成为人们对成都东区音乐公园的新定义。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完成这么大体量,如此复杂项目的改造工作,成为业内同行争相学习效仿的典型性案例范本。

一丝不苟,神话自出。

汶川地震前,中建西南院承接了100余所“成都市农村小学标准化建设”项目。毕琼更是主持参与了其中60多所学校的设计,由于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时间紧迫,毕琼带领设计团队起早贪黑、兢兢业业。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中,她一再强调,再难,质量标准不能变。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最终保质保量地完成。2008年5月,在得知地震消息后,毕琼与同事们不顾危险,第一时间组织设计团队前往灾区对这些项目进行震害调查。在白鹿镇,她们看到了设计的九年制教学楼,在地面拱起3米又回落1米后依然屹立不倒。毕琼欣慰之余,被前来救援的志愿者们簇拥合照。这就是后来网友称呼的“地震中最牛教学楼”。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在充满了逻辑、公式、定理的建筑结构设计中,毕琼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严谨以及对工作的热爱与执着,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职业梦想,也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尊重。回顾过去,一栋栋经典的建筑成为了她职业生涯中最丰厚的奖杯。她本人也先后获得四川省三八红旗手、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四川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四川省职工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四川省国有企业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建筑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0: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