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路在脚下延伸 梦在心中开花

重庆市璧山县城乡建委 黄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生在一个小山村,一个静谧的渝西小山村,在平日里、在梦里、记忆里,山村都弥漫着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

小山村盛产黄花,在我的家乡也算得上远近闻名的特产。听老人们讲,小山村的土质特殊,非常适合黄花生长,产出的黄花都是七蕊,但同样的品种,出了小产村,就只能长出五蕊,所以在父母看来,七蕊黄花就是上天赐予乡亲们生存的法宝,种花、卖花,换油、换布,生活就能一天天延续。

我的童年也就在这花香弥漫的日子里鲜活起来,闲时和小伙伴们成群结对,摸螃蟹、摘野花、打草叉,趣味多多。到了收花季节,父母给我们每人准备一个小背篓,每天天不亮就被从梦中叫醒,围上挡露水的胶围裙,背上小背篓,跟着父母摘花去。山里孩子个个都是心灵手巧、眼明手快的,小手在花枝上上下翻飞,不多一会儿,每个人的背篓里都会盛满黄绿色、尚未开放的花骨朵。

把花收回家,已是太阳初升时分,妈妈赶着在锅里烧水,将黄花上笼蒸,把好火候出笼,摊倒在竹篾上,催我们兄妹把花在竹篾上摆匀晾晒,三五个太阳以后,花已晒干,装袋、密封,剩下的工作就是爸爸把干花带到市场上去卖。

那时,小山村离镇上十多里山路,为了赶早上市,逢场天,爸爸摸黑上路,背上干黄花,牵上我这个小跟班,走上一个多小时,在早市上去占一个好位置,扯开嗓子叫卖,一元一斤,运气好半上午就能卖光,所得的钱买点生活必须品,当然还有我期待的糖果、酸梅,一路吃着零食,沿着崎岖小路回家,虽然路途遥远,心里去象糖一样甜。

花儿依然年年丰产。九零年代,出村的那条山路上依然人来人往,但沿山已被乡亲们刨出一条“马路”,虽然路面不宽、沿山弯延,但是小货车已经可以开到村口,一些头脑灵活的乡亲开始在产花季节做起贩花买卖,收购未经晾晒的新鲜黄花,批发到城里农贸市场,一斤几毛几分差价,量大算来也是一笔不薄的收入,而花农们也可省了蒸煮晾晒、天天盼太阳的麻烦。

再往后,几个新的黄花品种被研发种植,花季从四月一直延续到八月。山那边那片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秀美山水被开发成了景区,进山的“马路”一路延伸,路面由泥结石改成柏油路,车来车往,游客络绎不绝。乡亲们除了卖鲜花,在天气好的日子里也会把花晾干装袋,在景区售卖给前来旅行的人,荷包慢慢变得殷实。

近两年,政府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沿山公路动了大手术,截弯取直,加固加宽,全程硬化,镇上大力扶持特色经济,村里成立了黄花专业合作社,产供销一条龙,村民们纷纷入社,种植户们只管把花种得肥肥美美,采收送到社里统一包装外销,乡村公路上,输出丰收的花蕊,运回建农民新村的砖瓦、一应俱全的家俱、电器。

一条道路架起致富金桥,小小花蕊香飘四面八方。近来,将有大公司对家乡景区进行整体包装开发的消息在乡间不胫而走,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让城里人也背上背篓肆意享受采收黄花的乐趣,乡亲们倚靠朵朵花儿发家致富、过上安逸生活的梦想之花将会越开越艳。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