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五官端正纪检干部 为中国梦保驾护航

广东省佛山市 吴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29日,一个特殊而又庄严的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后,向全体华夏儿女发出了时代最强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热血沸腾的感动,像波涛滚过我的心田;前所未有的自豪,像巨浪浸入我的血液;同时,一股强烈的责任感也油然而生——做一名五官端正的纪检干部,为中国梦保驾护航!

何谓 “五官端正”?即是眼正、耳正、嘴正,手正、腿正。

“眼要正”。要眼睛雪亮、高瞻远瞩,有拨开乌云见蓝天的政治慧眼,把握正确方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只顾眼前,考虑问题要长远,解决问题要长久。要眼观六路、明察秋毫,练就火眼金睛,对待干部一分为二,眼不“斜视”;开展工作放眼长远,眼不“短视”;体察民情解决不正之风,眼不“近视”。

“耳要正”。 一人之耳有限,思虑难周,非集思广益,难以求治,要耳听八方、兼听则明,胸怀坦荡,容纳不同意见;是非来入耳,不听自然无,要耳根清净,是非分明,要明辨谎言、不听谗言、远离媚言。

“嘴要正”。 要严格把好“进口”关,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喝的不喝,防止病从口入,杜绝舌尖上的腐败;要坚持原则敢说“不”,凡是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要把紧口风守秘密,不走风,不漏信,严格遵守保密纪律;要实事求是说真话,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直抒己见,直言不讳。

“手要正”。要本职工作有一手,做到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群众有难不袖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排忧解难,该出手时就出手;要同事之间握紧手,做到团结同事,紧密配合,相互帮助,肝胆相照;要名利面前莫伸手,做到严于自律,两袖清风,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腿要正”。要足履实地,务实求真,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踏踏实实做工作,扎扎实实出业绩;要双腿勤快,勤到一线调查研究,勤到基层服务群众,勤与同事沟通交流,勤于思考总结不足;要行得正、站得稳,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讲,一支军队是有气质的,同样一支队伍也是有气质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梦的征途上,需要纪检干部的坚强捍卫,纪检干部惟有加强自身修养,树立良好形象,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才能运筹帷幄,让中国梦乘风破浪!

做“五官端正”的纪检干部,为中国梦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4: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