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筑梦 从这里起航

北京市海淀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杨丽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人云“虽限山河,常怀梦想”,人无论在什么地方,处在什么样的状态之下,心中都应怀有一个梦想。是的,梦想是指引人们前进的灯塔,是人生活并创造价值的不竭动力。每一个国家,每一个集体,每一个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不拘泥大小,有梦想并努力实现,才最重要。

距今千万年之前,有一个人为给部落民众遮挡烈日和暴雨、躲避野兽的袭击,用树枝搭建了一个可以居住的窝棚,教会了人们筑巢而居,这个人,便是备受后人尊崇的“有巢氏”;春秋时,鲁国的工匠公输班因工艺精湛而闻名遐迩,被奉为土木工匠的祖师。此后的数千年间,无数个鲁班们用他们高超的技艺,把简陋的窝棚改造成了两汉“雕玉瑱以居楹,裁金壁以饰珰”的长乐宫、未央宫;盛唐“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幕卷西山雨”的滕王阁;宋时“翼然立于泉上”的醉翁亭;明清时富丽堂皇、庄重威严的紫禁城。

1850年,一个名叫莫尼哀的法国花匠,在制作花盆的过程中发现,如在混凝土中加入钢筋,可以大大提高混凝土的强度。这一重大发现在世界建筑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从此,一座座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在美利坚、英吉利、法兰西的土地上拔地而起。可就在这项发明申请专利的那一年,中国和英法在美轮美奂的紫禁城中签订了屈辱的《北京条约》,高楼和铁路也被欧洲人建到了租界和通商口岸——建在了中国人自己的土地上。自那时起,古老的中国有了一个梦想——用自己的力量修铁路、建高楼、造大桥。

1909年,中国人自主设计施工的京张铁路建成通车;1937年,钱塘建大桥再一次给中国建筑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人用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践行着自己的梦想。然而,对于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这些就可以让她停止实现梦想的步伐吗?不,中国建筑人并没有满足。

那许许多多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建筑工人,他们背井离乡,一年四季漂泊在外,用自己的劳动把一条条铁路,一座座大桥,从工程师的图纸上变成了现实,变成了一座座城市的新地标。前几天我曾问一个建筑工人中秋节是否回家,他很无奈地说不。当我问他为什么的时候,他笑着说“家里没有地,孩子要上学”。他的梦想朴素而真挚,就是想挣更多的钱,让自己生活得更好,让家人生活得更幸福。因此,他们在工地上辛勤的劳动,用自己的汗水来浇筑自己的梦想。

一位工程师看着自己设计的作品从设计图纸变成立体建筑,幸福地说“它就像是我的孩子”。从一闪而过的灵感,到结合严谨科学的设计理念变成高楼大厦,他回味着每一个过程:一次又一次的实地勘察,一遍又一遍的计算推理,回味着自己为此流下的每一滴汗水。他幸福的笑了,因为这是他的梦想。

一位企业的经营者,为了提高管理水平,为企业谋发展,努力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当企业利润不断增加,员工生活 水平不断提升,生产有序进行,施工安全无事故时,他忘记了自己曾经殚精竭虑,日夜不眠的辛苦。因为这是他的梦想。

有一位食堂师傅,整天满脸堆着笑容,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乐观。他说看着大家吃自己做的菜时狼吞虎咽,就感觉 特别幸福;看到那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大楼时,他觉得这是大家吃着自己做的饭盖起来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同时能为他人带来健康,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因为中国建筑的建筑之梦,也有他的一份。

有一位工地通讯员,大学里学的是中文。工地上的工人师傅们都问他,你一个学文科来建筑单位做什么。他说只是想把自己看到的感动用最真、最美的语言表现出来,让大家都看到在这个国家的某一个地方,还有这么一群人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着,这才是最大的学以致用。能同这样一群有梦想的人在一起工作、一起打拼,也是一种幸福。因为,这也是他的梦想。

梦想,发自于每一个人,成长于祖国大地和时代潮流。筑梦,从这里起航。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4: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