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可以平凡 但不能没有梦想

广东省佛山市 淦述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是平凡的人。我们来自普通的家庭,爸爸不是李刚,爷爷不在中央。我们过着平谈的生活,锅碗瓢盆勺、油盐酱醋茶。在浩瀚的宇宙里,我们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是那么的孤立无助;在重大疾病面前,我们又是那么的力不从心。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奥特曼只是一个传说。

但是,我们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我们能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无论是国家层面的民族独立,还是个人层面的金榜题名,都是因为我们有力量,源自梦想的力量。

然而,由于梦想无影无形,甚至是游离于现实之外的虚无,所以,有人说梦想是一种虚无缥缈的幻想;由于梦想并不一定成真,甚至有时是那样的遥不可及,所以,有人说梦想是一剂自我安慰的药方。

其实,无论曾经还是现在,大凡浑浑噩噩、碌碌无为的人,都是因为失去了梦想。相反,大凡功成名就、笑傲江湖的人,都是因为心怀梦想。因为梦想,李安问鼎奥斯卡最佳导演;因为梦想,刘洋遨游太空;因为梦想,莫言斩获诺贝尔文学奖。

你或许会认为莫言等人离我们太远,可望而不可及,因为他们是万里挑一的精英。

其实,曾经我们不也正是因为梦想,跨越了一道又一道的障碍吗?曾经我们不也是因为梦想,成为别人眼中的天之骄子吗?曾经我们不也是因为梦想,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吗?

所以,我们虽然平凡,曾经也是一群有梦想的人。

然而现在,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是否觉得有那么一点点孤独?是否有那么一点点无助?是否有那么一点点空虚?过去的一年、三年、五年,除了完成日常工作以外,我们还做了什么?改变了什么?突破了什么?实现了什么?如果都没有,那不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力,而是因为我们没有梦想。

曾经有这么一个人,13年前,他大学毕业后,来到一家半死不活、毫无生气的民营小企业。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里,因为没有梦想,每天几乎过着一样的生活,工资刚够温饱,生活也豪无激情,看不到未来一点点曙光,但他却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已对青春的荒废和对生命的懈怠。直到有一天参加同学聚会,当看到同学大部分来自外企、国企、高校和机关单位并小有成就的时候,他才知道自己和同学的差距,特别是当同学拿出市场上最智能的手机要记下他的手机号码时,他右手放在裤子口袋里,紧紧的握住那个古董式的NOKIA3100,生怕被别人发现的时候,他才真正的醒过来了。于是,他在内心深处播下了一粒梦想的种子,梦想改变自己的现状!同学聚会后,他断了自己的后路果断辞职了,经过几个月的努力,2009年8月找到了一份三本高校的工作,虽然是一所民办高校,但实现了毕业十年的第一次突破。后来,他又播下了一粒梦想的种子,梦想着一个更加稳定的工作,经过努力,2010年考取了一个偏远乡镇的公务员。后来,他又播下一粒梦想的种子,梦想着有一个更高的平台,于是经过努力的工作,在去年通过公务员选调来到了佛山!

这个人就是我,一个曾经因为没有梦想而虚度年华一事无成的我,一个后来因为心怀梦想而不断突破超越自己的我。

梦想无须惊天地、泣鬼神,对一切美好事物的憧憬都可以成为我们的梦想。往大处说,梦想可以是改变历史的进程,往小处说,梦想可以是对一块巧克力的期待。对于我们机关党员干部来说,梦想可以是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也可以是实现工作方法的“苟日新,日日新”。

有梦想,无行为,只能是空想。因此,胸怀梦想,要有所为,需要孜孜不倦地追求。此外,也要有所不为,需要心存敬畏,敬畏什么?敬畏自然、敬畏规律、敬畏法律、敬畏人民、敬畏道德伦理、敬畏苍天厚土。

梦想是一种态度,一种对生活执着的态度,一种对事业追求的态度,一种对真理信仰的态度;梦想是一种力量,一种可以创造奇迹的力量,一种可以实现幸福的力量,一种能够拯救灵魂的力量。

我们可以平凡,我本也平凡。终究有一天,我们都要走向生命的尽头,但在人生的旅途中,生命需要怒放,精神需要家园,灵魂需要安放。所以,我们不能没有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