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计生梦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计生委 田国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总书记一声声一句句都道出了千百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中国梦”,多么令人振奋和向往。梦想附于每一个人身上,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中国梦”的蓝图。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保持更好的经济环境是提高国家综合实力的基础,日新月异的中国,中国梦就是经济发达;随着国民生产总值不断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贫富悬殊的中国,中国梦就是共同富裕;随着小康社会的不断推进,衣食无忧的国民需要更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仓禀渐实的中国,中国梦就是幸福安康。

计生工作当然也有“中国梦”。十八大之后,广大计生工作者展开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发展的讨论热潮,瑞昌市计生工作者也迅速行动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主动投入到“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去,畅谈美好愿景,交流心得体会,进一步转变观念,推进优质服务,诚信于民,打造阳光计生,让惠民工程落到实处,为谱写“中国梦”计生篇章而努力奋斗。

实现“中国梦·计生梦”应做到:思想要进一步统一。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全市“沿江大开发、城市大建设”发展战略上来,统一到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期使命上来。力量要进一步凝聚。要做中国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推进人口计生工作在新的起点上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作风要进一步转变。要带头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带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带头改文风转会风,带头提高机关效能,杜绝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充分展示人口计生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惠民工作要进一步推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寻找有效路径,在解决制约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找到思路办法,及时推行务实管用的惠民政策。一是全面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这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一项根本性措施,要确保覆盖面达到85%以上;二是认真做好再生育服务工程,按照既定的设施方案,实施一对一服务,力争把这项工作打造为瑞昌优质服务品牌。三是要发挥好人口计生技术系统宣传服务作用,特别要注重做好生殖健康咨询、优生优育知识传播、随访服务工作,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奠定基础;四是发挥好协会平台作用,整合资源关心、关怀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单亲孩子等特殊群体。

当前人口计生工作处于转型期,“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人口计生工作者要保持高度的责任感,毫不动摇抓好当前工作。以前,人口计生工作普惠于民,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坚实的人口基础。现在,人口计生工作者就是要深入改革,进一步抓紧、抓好落实惠民计生、诚信计生、阳光计生,努力构建和谐计生,积极营造良好的人口发展环境。只有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才能尽快提高群众满意率。也只有得到老百姓的支持,计生工作才能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3: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