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筑起民族魂 托起少年梦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卫生局 张若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是谁刻下了一片片甲骨,收藏起古老的秘密?是谁编串起一卷卷竹简,记载下传世的故事?是哪一只蝴蝶曾飞入周庄的梦来,春雨中遥指杏花?是哪一道车辙曾碾过孔子的才思,冬风中似柳絮飞扬。在李白的明月里,三分剑气一吐半个盛唐;在摩诘的红豆中,大漠孤烟映着长河落日。走过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走过三千大千世界的土地,民族文化魂中孕育着中国梦。

烽火连天的岁月里,是什么让这片土地残损?是什么让中国成为覆巢下的危卵?是清末腐败的春秋大梦,是外国列强坚硬的铁蹄和炮火。那是丢失了民族魂的亡国之梦!我郁郁勃勃、莽莽苍苍的中华大地不需要它!是谁弃笔高呼,为五月的天空解放出夺目的火花?是谁带来了一抹红,为十月涂染上炫目的色彩?辛亥烈火的燃烧中响彻志士的呐喊,铁血男儿前赴后继,擦拭母亲的泪痕;红色军歌的嘹亮里犹有二万五千的诺言,中华儿女重塑起民族魂,实现独立解放的中国梦。

而今,多少春天的故事温暖着我们的心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改革开放,我们筚路蓝缕、坚定不移的走过了三十个春秋,向着中国梦一步一个脚印的靠近。那些在路上的是努力开拓脚踏实地的先辈,曾经是怀揣中国梦的少年,是我们赖以眺望的肩膀。而未来,也需要我们——正在成长、为未来建设的路积累知识与经验的青少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筑起民族文化之魂;在现代化发展大潮中,我们怀揣民族复兴之梦。故梁启超在他的《少年中国说》中赋予极大希望的说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与努力,而青少年就是中国未来的希望,充满活力而更富于创造精神。以少年梦托起中国梦,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扬弃中绘制中国“立于东方而雄与地球”的宏伟蓝图。

托起少年梦,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这个梦的基础,即我们民族之魂、文化之根。我们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历史亟待我们去探索。先哲说“忘记历史,等于重蹈覆辙。”历史是我们行为的借鉴,对我们实现少年梦、中国梦有指导性作用,对我们前进的方向、速度、方法都有借鉴性的修正作用。这是筑起民族魂对于托起少年梦的重要作用。其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坚持了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方向性。坚定我们对伟大民族复兴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制度的自信、对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能力的肯定,沿着这条坎坷而漫长的道路坚定不移的前行。再次,青少年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在未来的道路上做出正确的,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判断和决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少走弯路。最后,团结一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在新时期的建设中,我们同样需要这种精神,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每个人都怀抱着同一个中国梦,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更快、更好的实现我们的目标。总而言之,托起少年梦,实现中国梦,就是要以充分理解和批判继承传统文化为前提,让中华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之魂浩浩荡荡的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之中。作为未来祖国的栋梁,民族的希望,青少年要以社会发展为己任,以民族复兴为目标,铮铮铁骨满腔热血,成为祖国前行的有力臂膀,挺起迈向世界的民族脊梁,要让中国为我们骄傲,让世界为我们喝彩!

一代代的先辈洒尽满腔热血、倾尽毕生所学投入国家的建设中而无怨无悔。追至东汉,太学生振臂一呼,与专权宦官斗争;近如五四运动的爱国青年,用沉默中爆发的呐喊和无畏直面的淋漓鲜血展现了他们“天下兴亡,‘书生’亦有责”的信念;毛泽东等一批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的学生,“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之际,“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而今朝看吾辈,莽莽河山满少年,民族更待何世显。愿为凌烟阁上刃,扬帆阔斧誓不还!

在祖国发展之际,我愿“为千夫之诺诺,作一士之谔谔”,尽我所能,只求在中国梦苏醒实现之时,问心无愧。筑起民族魂,托起少年梦!但愿在不远的未来,前辈们能再次发出这样的赞美:“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