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些年 那些梦 追寻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第四中学 陈金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78年高中毕业的我,高考落榜之后,很幸运地成为边疆牧场小学教师。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也由起初的小学教师成为一名中学教师,后由中学教师成长为中学校长,办理想中学就成为我追寻的梦。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转眼间从事教育工作已经三十有余,我从当年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到如今已是知天命的年龄。蓦然回首,感慨万千。我想说:教育是一首诗,一首激情澎湃的诗;教育是一幅画,一幅色彩斑斓的画;教育是一首歌,一首常唱常新的歌;教育是一种情怀,一种包含深沉厚重之爱的情怀,更是一项播洒阳光事业!

回眸三十多年的教育生涯,历历在目。教师经历成就了我的事业,校长阅历成就了我的梦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走进校长队伍的那一霎那间,前所未有的压力涌现心头,要想在边疆农牧区办一所理想中学是何等之难。但我坚信肩上有学校,眼中有老师,心中有学生,只要不懈努力,就一定能成功。

在薄弱中学校长岗位近十年的历练,无数的挫折与失败让我成长,数不清的经验与教训使我明白:教育需要理性,也需要诗意!国家振兴落在教育的肩上,教育振兴落在校长的肩上。校长是教育起跑线上的领跑者,是教育之舟的掌舵人,是教育蓝图的设计师,是教育改革的策划者。校长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思维模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育发展,也影响着一代学生成长。我知道自己肩上责任有多重,前面的路有多长,心中的梦还有多遥远,但我确信只要不断努力,那个梦就一定会实现。

2002年3月,通过自治区公开竞聘,我在县城一所中学先后任书记、校长。在这所区域名校里,我发现众多的优秀老师、优质的生源、优厚的办学条件,是那些薄弱学校无法相比的。在这所学校里,我逐步成长起来。也许因为区域名校的缘故吧,她让我和这个团队创造更多的新辉煌。

2009年8月,可能是因为教育均衡、集中办学、民汉合校的缘故,县委、政府在县城成立了一所新的中学。我由区域名校,调到县城这所新建的中学任书记、校长。起初这所中学被称之为“五所农牧区乡镇薄弱中学的组合”。面对学校生源质量不高、师资水平薄弱、教学设备落后、民语学生比例大、学校规模过大、住校生过多、管理水平不高的困难。我在思索我们应该用多长时间、采取什么措施才能把这所薄弱学校办成区域名校。我清楚要想把薄弱学校办成区域名校,何其之难。面临前进路上的困难,然而我追梦的决心更坚定。梦已定,必在行。发展三步曲在大家的共识中诞生。稳定、融合、发展是进行曲,内涵式发展、走特色发展是交响曲,区域名校、自治区、全国特色名学校是小夜曲。

这些年,那些梦时常缠绕在我心中,苦苦的思索,寻觅着那前行的道路。“4466”文化管理体系便成了我管理学校办学理念。其为四种基本形态、四项基本原则、六动基本策略、六项任务。让学校更添美丽,让教育更添品质,让教学更添智慧,让管理更添效能,让教师更添魅力,让学生更添修养是管理核心。

新的梦、新的蓝图摆在我的面前,带着梦想上路,背负蓝图赶路,让梦想在现实中春华秋实,让蓝图在过程中经历尘世风霜。在追寻教育梦的宏伟蓝图的途中,无论有多少风雨、多少坎坷、多少挫折的相伴,还是快乐、悲伤、茫然、迷惑的相随,我知道没有任何忧伤会百年不忘,没有任何恩怨会地久天长,只有我们有的放矢的遗忘,持续保持追寻的梦想,让生命在追梦的过程充满快乐的花香,让快乐在我追梦中多些美丽的笑脸,天天向上。一路走来,千辛万苦,无数种的感受汇成了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精彩,为了那美丽的梦想,不停地追求、奋斗与探索。

四年多的时光过去了,如今当我漫步在校园之中,就能感受校园之美,她会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繁木众多的大树,让人感受到学校的文化底蕴;眺望校园那挺拔的白腊、樟子松,就会感受到学校的蓬勃发展。当我走近那眼花缭乱的四季丁香、紫丁香、重瓣榆叶梅、珍珠梅、紫薇花、火炬、金鸡菊、樟子松、云杉、月季花,就会有一种绿树成荫、四季花卉交相辉映,名木大树与文化石头相得益彰的感觉;当我身临校园石刻、石球、石碑,大树、盆景、花卉,喷泉、小鸟之中,那动静结合,生态人文融为一体,博大精深的校园景观让人宛如自然景色之中。

当我漫步校园,走进教室、宿舍、食堂,走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教育之品质,教学之智慧,管理之效能,教师之魅力,学生之修养的无穷魅力,让人不由发出赞叹之声;当我走进学生,他们善于探索、良好习惯,自主、自由发展的空间、愉悦的神态,让人感受当代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当我走进教师,老师们那创新力、活力、素质、幸福、愉悦之情,让我感受到教师之美;当我走进领导成员中,他们的人格魅力、远大理想、先进的办学理念,让我看到了学校的未来;当我走进课程、图书馆和计算机房,那些面向学生的校本课程体系,那些面向学生的图书馆和计算机房,让我深深感到这里有适合学生的发展校本课程、有开放的图书馆和计算机房,学生一定会在这里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当我走进课堂,师生互动、相互配合、氛围活跃、高效愉悦的场景,让我感受到了新课改呈现的新景象;当我步入荣誉室时,就惊奇的发现,过去的薄弱学校,如今已经是教育有品质、管理有特效、教学有智慧、校园有品味、教师有魅力、学生有修养的“区域名校”。一百多个奖牌已经摆满荣誉室,最吸引我眼球的还是中国十大示范学校、中国十大特色学校、全国百强特色学校、中国校园媒体百家示范学校;全国最具有发展潜力学校、全国教科研先进单位、全国百家书香校园、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单位、全国学校文化建设研究基地、全国特色品牌学校奖牌;当我走遍学校每一个角落,了解各这里的一切,我顿时发现这里充满希望、是快乐的校园,是张扬个性、自由思辨的乐园,是陶冶思想、孕育精神的家园;由此我悟出到了学校的特色、品位和积极向上的制度、文化……

每当我向老师们问起那建四年多的时光,他们毫不犹豫告诉我,那些时光就是在享受着吃苦的幸福,那段时光虽然很苦,很难熬,现在看来却是最真实的幸福……因为我们大家在圆自己的梦,再多的辛苦也是快乐的,一个属于自己的梦!虽然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呈现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但过去的辉煌不能占据我们的心灵,辉煌永远是昨天,让那些辉煌与实现的梦想把它化作一首美丽的歌曲,让它成为我们幸福旋律。

我和众多的教育人一样,在寻梦的途中,三十五个春夏秋冬,无论在教师的岗位上,还的在校长的岗位上,曾有过逶迤峥嵘,追逐过太阳,肩扛过月亮,爬过荆棘的山,趟过泥泞的河。我深深感到:伟大出自平凡,奇迹源于梦想。在积累、提炼、升华的过程中成长,圆了自己一个又一个真实教育的梦。

有人讲:岁月本身就是一个公正的雕刻师,他必定在每一个人的生命年轮上刻下深深的痕迹。我说:岁月是有痕的,往事也并不如烟。逝去的三十五个岁月,对我们这些教育人而言,就像是一杯加了糖的咖啡,又苦又甜,让人回味。我们怀念它,是因为她留下我们教育人坚实脚印。如果说,教育过去的时光是一曲振奋人心的交响乐,奏响着辉煌的凯歌,那么教育未来就是一曲轻柔悠扬的小夜曲,流淌着舒缓的旋律,也是我们教育人再展宏图的年月。

未来的教育梦,路还很漫长,还会面临众多的困难和挫折,但我相信,有耕耘就后有收获。用一颗坚定的心,唱响拥抱未来的歌。用心审视走过的每天,让坚强的阳光驻进心田,沿着梦想,以乐观的心态,持续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不懈的努力去迎接新的挑战,专注于经营我们的教育事业,我的教育梦就一定会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