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心造就美好育人梦

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新街中心学校 邹华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人都会追求美好的梦想,但圆梦却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才会有好的回报,有好的结果。想当初,“依靠读书跳出农门,考取中专、大学,求得一个铁饭碗”,之后就是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诚实待人,努力工作,认真教好每一个学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这是我们边远山区每一个农家子弟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个梦想虽然纯朴且现实,但却需要我们去努力拼搏和不懈奋斗。

记得小学时候,由于地处高寒偏远山区,煤油灯是我们晚上学习的必备工具,到了读初中,每个星期六和星期天都要来回走四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城里来读书。由于家境贫寒,都要带着家里自制的炒面和咸菜上学,遇到学校停电,就只好点上蜡烛继续学习,生活清贫,条件艰苦,但有理想、有追求,对前途充满希望,学习生活过得很充实。好不容易考取楚雄民族师范学校,特别珍惜在师范校园的美好时光,基本上是以教室和图书馆为中心。主要是想多学一点知识,以备将来走上讲台用心教育那些像我一样渴求知识的农村娃娃。

实干才能出实绩,有实绩才有美好的未来。参加工作后,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的优良传统不敢丢。在工作期间,我调整心态、理顺情绪,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尽心尽力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如认真备课改本、课余时间努力钻研教学业务书籍、虚心向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学习、频繁家访家庭困难学生、耐心细致做好学生的入学巩固工作、关心呵呒每一个学生等,让自己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同样坚守的还有那份心灵的宁静,放弃了无数个多姿多彩夜生活的诱惑,沏一杯清茶,挑灯夜读,伏案而作。虽知自己写作平水有限,但凭着兴趣爱好,多年坚持笔耕,业余生活其乐无穷,教学之余,就会记下我的教学心得和管理学生的方法,先后有10多篇教学论文在教育刊物上发表。由于自己的辛勤努力,工作实绩领导也看在心里,连续几年来都被评为县教育局表彰的先进教育工作者和优秀班主任。

参加工作二十年,终于圆了新房梦。也许是我命中注定多灾多难,一年之内,两次住院,上一次是学生的营养餐用的早点汤烫伤左脚受伤住院,这一次却是在校园安全巡查过程中,下楼梯不小心造成右脚膝盖骨粉碎性骨折,手术过后才一个半月不到的时间,由于学生随时打电话询问我的病情,想到那一张张渴求知识的天真幼稚的笑脸,我只好瘸着脚带病回到了学校,杵着拐杖走上了讲台。回到学校才几天,喜迎2013年12月16日大姚多年来罕见的大雪,早上大雪纷飞,受伤的脚冻得已经难以行走,放学了,杵着拐杖颤巍巍的还是从三楼走下了教学楼,领导说:“休息算了,脚伤还没有好,冻坏了更难得治疗,”我就想:自己能坚持,学生既然在学校里,就不能耽误了学生。几个平时比较调皮的学生含着泪说:老师,你太辛苦了……。恰巧遇到学校的公开课,学校领导动员我,不要上了,可我还是杵着拐杖认真完成了这节公开课,台下听课的教师深受感动,这节课,学生的配合也比较好,这也许还是一节别开生面的生动的思想品德教育实践课。亲人、同事不理解,认为我是不是没有教过书,伤筋动骨一百天,养好身体要紧,教书的日子还很漫长……而我内心的想法是:自己的孩子也希望遇到好的、负责任的老师,我既然端了教师这个饭碗,就要教好书,育好人,不能辜负了求知欲较强的这些学生对我的期望,更不能误人子弟,而是更加努力工作,以此来弥补我因为住院而耽误下的学生的学业。功夫不负有心人,期末检测,我的学生还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在,我已经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随着一个又一个梦想得以实现,现在又有了新的梦想:节假日带上家人、陪同年老的父母外出走走,提升生活品位和质量,争取做到常回家看看,看看年老的父母。

只要用心努力工作,一切都会有的,如今,我的学生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是领导,有的是老板,有的是我县一中在教学一线的高中教师。这就是我用心教学的成就,从教以来,我为此奋斗,从没有后悔过,因为我相信,随着经济和科技教育的不断发展,又有了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只要认真做事,踏实做人,勤勉敬业,我的“教书育人”梦就一定会来到,也一定能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