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兰台梦

云南省昆明市社会保险局 姜玲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兰台是汉代宫内藏书之处,以御史中丞掌之,后世因此称御兰史台为“兰台”。东汉时班固曾为“兰台令史”,受诏撰史,故后世亦称史官为兰台。又唐中宗曾改“秘书省”为兰台。兰台:汉代中央档案奠基库,位于宫中,隶属于御史府,由御史中丞主管。置兰台令史,“掌图书秘书”。兰台典藏十分丰富,包括皇帝诏令、臣僚章奏、国家重要率律令、地图和郡县计簿等。东汉明帝时任班固为兰台令史,以后一批著名学者先后任兰台令史,他们在兰台管理档案,典教秘书、撰写史书。兰台对后世影响是很大的。由于班雇曾任兰台令史,后世称史官为兰台。又因兰台是修史机构后世把史官机构亦称兰台。因兰台典藏档案最初为为监察弹劾百官之用,故后世也称御史台为兰台。几千年来,在“兰台”这片净土上,经过无数“兰台人”的不懈耕耘,成就卓著。为纪念“兰台”的先贤,宏扬“兰台”人纯朴、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兰台”这个美丽动听的名词被标定为专指档案机构和档案工作的代名词,档案工作者也被称谓为—“兰台人”。

五千年的华夏民族,经历过无数磨难和曲折。但它的民族文化精髓,却得以在“兰台”和“兰台人”的呵护下顽强地生存、坚韧地延续,绵延不绝……不论是从甲骨文到石碑文、从青铜铭文到铁劵、从竹简到木牍、从丝绸到棉布、还是到今天的纸张、或是电子媒体档案……,各种介质载体在“兰台”世界里,件件都如深谷幽兰,记载着华夏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繁荣与沧桑,在“兰台”这个大舞台上,向世人述说着历史发展的进程……档案是记录人类文明发展的宝贵遗产,如今档案被人们雅称兰台。在《档案法》中档案,是指过去和现在的国家机构、社会团体以及个人从事政治、军事、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宗教等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档案它记载人类的历史变迁和进程,如档案的载体最早是树叶、树皮、竹简、丝绸、草纸、棉纸、棉布到近代的打印纸、硬盘、软盘、光盘、U盘等不同的档案载体。又如印章档案的载体最早有各种石质(各种玉石、大理石、)金属(金、钢、铜、铁)象牙、木质、到如今的橡胶、塑料。不知不觉我从事档案工作二十多年了,每当把零乱的文件和资料整理归档上架后,有辛劳、更有成就感,每当利用者来查到他们所需材料和信息时,我更是有一种无限的有欣慰。档案管理不是人们想象中简单,要想查到所需资料和信息,就看档案在整理中是否将有价值的材料和资料归档,这就是“兰台人”在整理档案中首先将各种材料或资料进行初步的鉴定有保管价值的留存,并根据内容的重要程度划分保管期限,盖上归档章并填好内容和数字,编上页码,录入目录,装入档案盒内,最后编好盒号盖好章,这就是档案形成的简要过程。

这真是说着容易做着难。这档案工作不仅枯燥泛味而且总是没完没了做不完,于是都说“兰台人”耐得着清贫耐得着寂寞。但是我很热爱这份工作,平凡平淡。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