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川新生见证美丽中国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北川残联 周永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北。是一个沟壑纵横,物产丰茂,风景秀丽,是中国唯一一个羌族自治县的治所之地,也是治水英雄大禹的故里。人们不会忘记2008年5月12日那天下午,短短10多秒,一座生机勃勃的小城瞬间化为一堆散落的碎片。大地震导致北川20个乡镇、270多个村、16万多人受灾,近2万人遇难、失踪,县城被夷为平地。全县范围内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电力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遭受毁灭性打击,6月10日,唐家山堰塞湖湖区泄流槽泄水,浩浩荡荡的洪水如脱缰的野马一般横冲直闯倾泻而下,将北川老县城洗劫一空。随后的9月24日特大洪灾中,北川老县城再受肆虐。一场大地震,让“北川”这个名字几成全国人民心中一道伤痕。

地震震得垮房屋桥梁,震不断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地震撼得动高山大川,撼不动中华儿女追逐中国梦的坚强意志。短短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的援助下,北川创造了人类战胜自然灾害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神话。一条条公路向深山拓展延伸,乡镇小集镇建设星罗棋布、功能完善、焕然一新,教育、卫生、文化、广播电视等公益事业优先保障,农业产业化走向特色化、集约化、规模化。一批生产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落户北川。按照“一乡镇一主业”的发展规划,北川70万亩高山蔬菜、茶叶、魔芋、猕猴桃、中药材等农产品基地实施连片规划,与24家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特色农业开始显山露水。因灾致残人员、伤残学生和孤儿都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和救助,子女遇难的受灾家庭又纷纷孕育出一个个新生命。

现在,北川新县城基本上成为了每一位来重访灾区的人必去的重要景点,不仅因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例因地质灾害全部搬迁重建的县城,也不仅是这里被誉为全国设计布局最合理、外观最漂亮、生态最宜居的县城,而是因为这里绝大多数房屋都带有浓厚的羌族特色,走在羌族风情一条街可以体味到浓郁的羌族文化气息,在装饰一新的房屋碉楼上,一幅幅美丽的羊图腾向过往游客诉说着羌民族的不屈和刚强,小寨子沟重放异彩,药王谷山花烂漫,猿王洞容光焕发,大禹故里曲径通幽,堰塞湖湖光山色,老县城地震遗址科考祭祀,羌族文化源远流长、多姿多彩,震后北川依然美丽、更富魅力,羌文化浓墨重彩地书写在羌乡大地。随着北川羌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旅游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北川人将吃上“旅游饭”。

安居后,想的就是乐业,老百姓自发发展多种产业,譬如羌绣的市场前景很红火,很多北川妇女就学起了羌绣,解决了就业。北川灾后重建奇迹为世人见证,被中国力量托起的北川人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意义有着特别深切的体会,北川从废墟走向新生,从悲壮走向豪迈,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艰难历程。

回顾这5年来的艰难历程,北川人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珍惜激扬奋进的大好时代、感恩奋进,抓紧每一刻、干好每一天,以实际行动回报他人、回馈社会,共同承担在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风雨和责任。阳光下,青山绿水间,甜蜜、快乐的味道,中国梦在北川大地蔓延开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