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梦想的风帆高高飘扬

安徽省安庆北部新城建设管理局 程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来自安徽安庆宜秀区,2010年大学毕业考取大学生村官,分配在宜秀区大龙山镇燎原社区,2012年考取选调生,分配在安庆北部新城建设管理局。今年10月,区委从各个机关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区第二批征迁培训班,学习、参与并推进征迁工作。我于10月15日参加区委党校征迁理论学习,21日到白泽湖乡报到,分配在潜江路三期大枫分指,正式参与潜江路三期征迁工作。潜江路三期白泽湖段全长6.5公里,征拆路幅120米,涉及4个社区,30个村民组。

一线工作碰上点突发情况是常有的事。有一回同村里杨书记、程主任到村民家熟悉情况,拉尺子的时候俯身看到身旁的缸里有条小蛇,惊喊道“杨书记,这里有条蛇!”结果他很淡定地说:“哦,蛇有什么关系……”于是只好硬着头皮拉完了尺寸、记完信息。核实房屋面积的时候要经常爬楼顶、过草地,画草图、登记信息,擦伤碰伤时常发生。

虽然有苦有累但收获也很多。12月份填写报市认证办的被征迁户情况表,整整一周,披星戴月,从早到晚都窝在办公室画房屋结构图、填汇总表,从不懂得什么是砖混与砖木,到能看懂房屋结构,从能看懂房屋结构到能绘制整齐漂亮的房屋结构图,从不懂得如何实际测量房屋面积到会计算房屋面积,从简单盲目地抄写房屋户口信息,到能从房屋户口信息中看到在以后征迁谈判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是个坚巨的课题。有一个农户,女,53岁。谈协议的时候问她到底有什么要求,她一会说,就她自已要120平米房屋。一会说,儿子当兵亏了,要求给予认证户口。一会又说,妹夫身体不好,要考虑特殊情况。又说回去跟两个哥哥商量,看看能不能分一点婆婆的房屋。我听了是又急又恼,直言道:“您这一会要这个,一会要那个的。”没想到话音一落,她就哭了。我当时一楞,急忙站起来拿纸巾给她擦眼泪,安抚她情绪。最后,指挥部找到她最信任的表爷爷,通过她表爷爷作她的思想工作,终于她同意把协议签了。协议虽签了,但事后想想,总觉得心里颤颤的:要说服别人,首先要理解别人。我光想着以理服人,忽略了别人的心理感受。是啊,一个女人年纪轻轻地没了丈夫,一个人扶养儿子,上面还有婆婆,唯一的妹妹家里更是穷困,她有苦没有人诉说,我们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听她发发牢骚,又有什么。这么想来是我工作太过浮躁、太不懂得人情事故、太不懂得说话的艺术了。转念一想,工作要讲究方法,此路不通要及时转身,具体到这个事例,后来之所以能顺利地签协议,是因为找对了那个“能说得上话的人”。还有一个农户口,男,40岁。他头一次来分指的时候,情绪很激动、很强硬。连续磨了两三个星期,将政策逐条向他解释,最终圆满签约。事实证明的,坚持、忍耐和智慧,是通往成功的金钥匙。

回首这三个月,我敬佩每一个坚守在征迁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为了给弱势群体争取政策,想尽千方百计;他们谨记要做到公平公正,不敢有一丝怠慢;他们三番五次地到农户家走访、拉尺,生怕少了人家一个尺寸;他们为了谈协议忍饥挨冻,他们可能很大方地请农户吃饭,自己却在寒冷的冬夜窝在办公室吃方便面;他们可能在工作前线连续熬夜。因为有他们,在正式启动房屋协议签订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潜江路三期白泽段共签约184户,大枫分指共签约117户,签约率达89%。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希望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自参加征迁工作以来,基本上没放过假。没逛过一次街,没买过一件新衣服。特别冷的那段时间,中午困得不行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发烧了一个多礼拜。原单位的工作任务不少,有时候早上还在白泽登记户口信息,下午就得回局里报统计报表;早上还在处理北部新城招商引资年终总结材料,下午又赶到白泽谈协议。哎呀,人是一种奇怪的动物,有了梦想,便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有人说,这些征迁学员不过是来走过场;也有人说,到一线要真学实干。我希望成为后一种人,所以不敢有一丝怠慢。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我的梦想是希望能有更多的精力走更远的路;有更大的能量爱更多的人;有更高的智慧做更多有意义的事。为了祖国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