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名村支书的为民情怀

四川省自贡市组织部 詹剑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满春(左二)在血橙园里现场指导

刘满春(左二)在血橙园里现场指导

刘满春,自贡市贡井区白庙镇旭东村党支部书记,多次获得省、市、区、镇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爱民干部等荣誉称号,2008年获得四川省“优秀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支书,论官职没有品级,论俸禄难以富贵,但是刘满春却下定决心要在这个岗位上干出个样子来,踏踏实实为村民们干几件实事。

带好班:抓好班子,管好干部

过去的旭东村,社会管理混乱,偷盗成风,打架斗殴事件多、违纪违法事件多,村、组干部60%的精力用于抓调解,根本无心发展经济。7个组长5个要辞职,镇里的机关干部没人愿意联系旭东村。

“作为村支书,连村干部和党员都团不拢,群众不可能服你。”

刘满春深刻的体会到一个班子是影响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党员干部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核心力量,只有抓好班子、管好干部,才能服务好群众。刘满春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着力提高村干部和党员整体素质和带领致富能力。同时健全管理制度,要求村干部必须每月走访一次农户、召开一次座谈会,及时掌握民意。

2009年旭东村实施省以工代赈扶贫项目,刘满春带领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宣传动员,广泛征求村民意见,耐心讲解相关政策化解村民们的顾虑。在整个工程施工中无一人阻挠、无一人上访,全村上下齐心协力,真正做到了村干部、党员、村民团得拢。

在回想起之前旭东村让人头疼的治安问题,村主任古刚洪笑着说:“村干部和党员好,村民们就好。我们村现在完全没有,也不可能再有打架、偷窃的事情发生。”

选好路:抓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致富

旭东村原是一个偏远的小村,交通闭塞,粮食是村民的全部收入来源,生活十分贫困。但,如今的旭东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8936元,年增收500元以上。

“作为村支书,如果不抓发展,顶多算是一个守摊子、混日子的维持会长。”

刘满春回忆起刚上任时,面对这个穷困的“烂摊子”不是没有灰心过、气馁过,但看到村民们期盼的眼神,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们致富,改善村民们的生活。

旭东村本身柑桔资源非常丰富,但品种单一,品质不好,价格低。通过多次调研、召开村两会商议、村民大会讨论,旭东村最终选定了塔罗科血橙这一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并于2002年提出了建设“千亩血橙之村”的目标。

村民们对种植血橙有顾虑,他就带着村民们“走出去”到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荣县河口镇等地学习标准化栽培管理,就地组织参观血橙种植大户和本镇临近的斑竹村果场等方式来消除村民们顾虑。村民们种植血橙遇到技术上的难题,他就多次邀请专家、技术人员来村讲课,现场指导培训,使得全村的血橙种植技术得到了快速的提高。为了保障产品质量和销售,他就顶着压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同时还要启发村民,推行矮杆配套种植,结合种养草食动物,促农增收,实行果畜产业并举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1: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