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领致富领头雁 俯身奉献孺子牛

四川省自贡市组织部 詹剑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邹书记看望困难党员

邹书记看望困难党员

邹美富,男,汉族,现年58岁,中共党员,荣县来牟镇来牟村党支部书记、来牟村居企联合党委书记、自贡金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自贡驰宇盐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被评为全国、省、市、县“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三农影响人物”、“先进生产者”、“十佳敬老儿女”、省农村改革开放30年突出贡献人物,自贡70年十大杰出人物,市、县“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省、市、县“优秀企业家”,县改革开放30年十大突出人物。先后当选为中共四川省第七、八、九次党代会代表,多届省、市、县人大代表。

勇挑重担  带领群众谋致富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像一阵阵和煦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也吹拂到了贫穷而偏远的来牟小镇。1979年冬,对人和气、见多识广、年仅24岁的邹美富当选为来牟村二组组长。从那时开始,他就立誓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后来邹美富担任来牟村党支部书记、来牟村居企联合党委书记,盘子大了,责任重了,但带领全村人民治穷致富的心始终不变。

三十多年来,他始终坚守自己的承诺,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多少挫折,他都是第一个站出来牵头、第一个挑起担子。为拔掉千年穷根,他带领全村人民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先是搞水稻制种,解决了吃饭问题;紧接着组织壮劳力去公路养护段揽活儿干,让不少家庭开始有了余钱;接着大胆地向银行贷款,大力发展组办企业,动员全民入股先后办起了饮料厂、钢丸厂,盐厂、养猪场。近年来,企业每年按工资总额2—3%投入培训资金,分批安排党员、职工参加函授和岗位培训,培养了120余名外向型、复合型经营管理及专业技术党员和人才队伍,为农村经济和企业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技术保障,为谋求村、企更好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仅来牟村二组企业固定资产净值已达1.3亿元,人均纯收入达7000元,来牟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邹美富带领着来牟村的村民,终于实现了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致富梦想!因为他的突出贡献,1995年5月,邹美富出席了全国劳模表彰大会。

与时俱进  抓好党建促发展

自贡金穗盐化总厂自1995年6月建立党组织以来,邹美富一直担任着企业党组织书记;2007年村级党组织换届,他又积极支持镇上进行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改革,担任来牟镇来牟村居企联合党委书记兼来牟村党支部书记。他深知,企业的发展、社区的和谐、农村的稳定,都离不开党组织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党组织的核心凝聚力。邹美富十分重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他说,抓党建工作要用“三只手”:第一只手是抓好制度建设,确保党建工作、管理教育有章可循;第二只手是抓好党组织班子建设,确保领导带好头有威信;第三只手是抓好党员综合素质提升和载体丰富,确保党建永葆活力,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抓制度建设上,率先在下设的1个社区党支部和2个农村党支部中实行村(居)干部座班制、村(居)干部信息公开制、党员干部定期学习、党务政务月公开、村(居)企干部季度绩效考评等一系列制度,村(居)两委的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在抓党员素质教育上,坚持“党员走在前,村民不落后”的基本方向,从80年代起,就创造了“农民定期学习日”、“三带学习法”等新鲜名词,每个月定期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集中学习时政要闻、农业技术。每年请各级农技专家、科研院所的专家进村手把手的培训5-6次,每年组织村民代表到农村经济发展好的地方参观学习1-2次,使村民都成了学习型、思考型农民。同时,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企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村、企自身特点,实行1名村居企组干部结对帮带3户党员及1名积极分子、1户党员带3户群众的日常帮带制度;认真开展“党建富民”工程、“三融入三增强”、“四强基层党组织”、“党员先锋工程”、“无职党员选岗定责”等主题实践活动,已建成示范企业2个、示范班组6个、示范支部1个、示范党小组5个、党员示范岗36个;近三年,把一线的17个致富能手、生产技术骨干培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党员,把30多名党员培育成了致富能手或生产管理骨干。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1: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