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巧媳妇当村支书 土办法推动大发展

四川省泸州市组织部 廖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华珍在和群众亲切交谈

张华珍在和群众亲切交谈

张华珍,女,生于1957年5月,中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为先市镇庙高村党支部书记。

不等不靠改农网,“以女治女”效果好。2011年,庙高村发动群众筹集资金实施农网改造,张华珍带头捐赠价值3万元的变压器,四处奔波找庙高籍的在外成功人士捐资。在向群众筹资过程中,部分村民虽然嘴上同意,可是一到出钱的时候就让妻子出来吵闹,就是不出钱。张华珍把村里8个有名的“泼辣”妇女组织起来,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组成“女子劝导队”,进村入户宣传法律法规,上门做思想工作,通过“以理服众、以女治女”的办法,前前后说服了30多户“意见户”,一个月内筹集资金128万元,农网改造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此后,“女子劝导队”承担了村上部分纠纷调解和政策宣传工作,成为了村两委的得力助手。

轮流喂猪,巧增收,千方百计还债务。当前农村,开会仍然是传达政策、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庙高村一年要开大大小小50余次会。为解决村上党员群众会议伙食问题,张华珍与村两委干部商定,利用村活动阵地闲置的房间喂猪,租用村活动阵地旁边的土地0.8亩,种上各种时令蔬菜,村干部除了干好公务,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轮流喂猪种菜。2010年,村上出栏生猪40多头,除去成本和开支,村集体账上第一次有了l万多元的收入。现在,每年村上都会杀两三头猪用于村上开会改善伙食、为村办幼儿园的留守儿童提供免费午餐。党员群众从心底里佩服道:“人家村干部‘千瓢食子万瓢糠’地喂猪给我们吃,如果不支持村上的工作,就太不厚道了。依托活动阵地,村上又办起了幼儿园、农资超市、医疗室等,村集体收入越来越可观,村集体资产达100多万元。

带头致富风气正,“真金白银”产业兴。张华珍坚持“村干部要带头致富,自身富裕就不会占集体和群众便宜”的理念,自办养猪场1个,每年出栏肥猪130头以上,还配套办了屠宰场,开了两家药店,将自己的10多亩残次林改造成了荔枝林,栽种荔枝400多株,去年又全部嫁接为带绿、红绣球等珍稀品种,个人资产近千万元。村上其他干部在她的带动下,都发展了水稻制种和养殖业,个个都是致富能手,年收入均在15万元以上。“办事要送礼,盖章要吃喝”的现象近年来在庙高村从未发生过,村干部差旅费等“小钱”从未报过帐,还经常贴钱为群众跑腿办事。为增加群众收入,张华珍动了很多脑筋。水稻制种比种普通水稻收入多四倍,2009年张华珍动员村社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带头推行水稻制种,第一年下来收入50多万元,张华珍与种子公司商量:不将种子款打到农户账户,而将全村制种收入50多万元全部换成10元面额的现金,用专车拉到村办公室现场发放。当看到首批制种的农户领到成捆的钞票时,“真金白银”一下打动了村民,当场就有100多户表示来年参加制种。2012年,全村发展水稻制种600多亩,为村民带来200多万元的收入。张华珍还先后免费将130余头母猪送给困难户喂养,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给他们。在她的带领下,庙高村已有30多户养猪大户,全村栽种优质晚熟荔枝1350亩,成了当地有名的小康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