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小我到大家一路走来不忘责任

四川省教育厅 组干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钱霁巍和学生们在一起

钱霁巍和学生们在一起

钱霁巍,男,汉族,1991年5月生,河南郑州人,2012年6月入党,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电波传播与天线专业2010级本科生,电子科技大学2012025020党支部宣传委员。三年来,钱霁巍同学身上与众不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感染着身边的人,从奉献同学的班级团支书、党支部宣传委员,到回馈学院的2012级导生,再到感恩社会的支教队成员,在成长的道路上,钱霁巍默默付出、静静坚持,将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做好,怀着大爱,收获着成长,奉献着社会。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从上大学的第一天起,钱霁巍就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和大部分同学只想到努力提升自我不同,钱霁巍一开始就给自己制定了“提升自我,奉献他人”的成长目标。在钱霁巍看来,提升自我是使命,奉献他人是责任,两者都是自己的应该做的事情。

钱霁巍深知只有自身变得优秀了,才能让优秀影响更多的同学。为此他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终日与教室为伴,两年下来自己总结笔记的厚度超过了1500页。三年后,他成为了专业第一名,成电杰出学子,推荐参评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收获了周永祖奖学金,人民特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CCTV英语风采大赛成都赛区三等奖,并以优异的成绩保送北京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在担任班级团支书和党支部宣传委员的过程中,钱霁巍总是把班级同学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了增加班级的凝聚力,钱霁巍多次组织班级聚会,并不辞辛苦的上门邀请每一位同学参加,很多同学都对钱霁巍的这种行为表示不理解,但钱霁巍总是说:“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需要每一个成员都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此外,钱霁巍还组织班级成绩好的同学给成绩相对落后的同学补习功课,坚持不让任何一位同学掉队。同学们都戏称钱霁巍为“钱神”,有了这为“神”,大家就不会感觉到孤单。

放心,有我在

大一新生来自五湖四海,初入大学总会有各种不适,因此学校会挑选高年级的学生担任新生导生,给新同学提供帮助与指导,陪伴他们一起成长。钱霁巍就是2012级导生中的一员,在钱霁巍看来,学院培养了自己,自己当然有义务回馈学院,担任新生导生义不容辞。

在担任导生的过程中,没有停止过的是钱霁巍的思考,面对新生出现的各种问题,他总是积极想办法应对,争取给予学生最大程度的帮助。班上新生杨镛因期中考试多门成绩不理想而产生了厌学情绪,经常不去上课,足不出户,郁郁寡欢。得知这一情况后,钱霁巍放下自己手头的事情,赶到宿舍和杨镛促膝长谈,帮助他释放压力,鼓励他积极面对挫折。之后,钱霁巍经常约杨镛吃饭聊天,在钱霁巍的细心关怀下,杨镛的情绪也一天天好起来,在大二学年中,杨镛多门考试都达到了90分以上,杨镛对钱霁巍说:“谢谢你,钱导,要不是你,我真不知道自己现在会在哪儿。”

2013年,“4.20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钱霁巍第一时间赶到新生宿舍楼下安抚大家情绪。为了降低余震的影响,他当即和班委决定带领班上同学组织趣味运动会,既消除了大家的恐慌,又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为了帮助学生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钱霁巍一方面组织班级四级专项讲座,传授四级备考的方法,一方面多次组织四级专项训练,让大家在练习的过程中熟练掌握技巧。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