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心倾洒平凡事业 老人梦圆安度晚年

四川省泸州市组织部 廖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穆德莲替卧床孤寡老人按摩

穆德莲替卧床孤寡老人按摩

穆德莲,女,汉族,中共党员,现年47岁,五保老人称赞的好院长、好女儿,四川省孝亲敬老之星、泸州市“百大孝子”。

情系老人——用爱心灌溉平凡事业

2006年1月,40岁的牟德莲应聘到榕山镇化育敬老院担任院长,初入敬老院,牟德莲便确立了“以人为本,情系老人”的工作准则。牟德莲了解了来自不同村社的每一个孤寡老人的性格、脾气、爱好等。渐渐地,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将牟德莲视为当家人,有事儿没事儿地找院长,牟德莲不嫌麻烦,也不埋怨,她认为,老人们愿意找她,那是信得过她,她也乐得事事亲力亲为。牟德莲正是将为孤寡老人服务的事业当成是自己最喜欢、最乐意的事。就像她所说的,每一个老人都能在敬老院里安享晚年,这就是她作为院长的幸福。

勤劳智慧——走出一条以院养院的新路

自2006年担任敬老院院长以来,牟德莲带领全体管理人员努力探索、寻求突破,通过向业务部门请教,向邻近乡镇敬老院学习,化育敬老院建立起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走出了一条以院养院的工作路子。明确了院长、护理员、炊事员、医务人员等工作人员的职责,提出对待老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儿女胜似儿女”的护理要求,使全体老人都得到亲人般的细心照料,使敬老院的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县前列。为了进一步改善敬老院的生活条件,更加有利于五保老人们安度晚年,牟德莲“量体裁衣”,创造了一系列的个性化自主经营项目:有的老人擅长竹编手艺,就把他们列入竹编组;有的老人会种菜,勤于劳动,就把他们列入蔬菜组;有的老人在饲养方面是把好手,就把他们列入饲养组。

总之,她努力地使老人们各尽所能,用有限的精力和无限的智慧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充分发挥夕阳群体的余热,也让院民感到生活充实、快乐。

敬老爱幼——老人们的好女儿

化育敬老院现有孤寡老人65名,8年来,送饭送水、洗头洗脚、端屎倒尿、细心陪护、半夜匆忙去医院……什么脏活累活牟德莲没干过?96岁高龄的五保老人赵福珍瘫痪在床时,牟德莲天天为她洗脚、洗脸、洗澡、穿衣服等。长期卧病在床的她,因牟德莲悉心照料,4年间,身上从无异味,从未长过一次褥疮。院民生病,专门安排人员喂饭、喂药,院民因病死亡,她又组织院民亲自送到火葬场火化、并妥善安葬。真正做到了生活有保障,精神有慰藉,活得舒心,走的安心,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国家养老、敬老、助老政策所带来的幸福。

牟德莲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真诚勤劳、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她用博大的胸怀容纳下几十名孤寡老人,用诚挚的爱心洒下温暖的光芒,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