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心谱就和谐曲

四川省广元市组织部 张开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患者家属为惠民帮扶中心送来感恩锦旗

患者家属为惠民帮扶中心送来感恩锦旗

李莉,女,37岁,中共党员,青川县惠民帮扶中心干部。在该县“富民惠民安民”党建主题活动中,李莉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立足“贫困救助热线”本职工作,以坚强的党性原则、优良的工作作风、突出的工作业绩,彰显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谱写出一首动人心弦的党群连心和谐曲。

牢记宗旨,立足岗位勤奉献

2011年3月,青川县委、县政府出台了《青川县贫困救助热线制度》,对全县范围内因重大疾病、严重自然灾害或其它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青川籍城乡困难弱势家庭实施救助,具体工作由县惠民帮扶中心负责实施。这是该县“十大救助制度”中一项普惠于民、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爱制度。根据工作安排,李莉同志全程负责整个贫困救助热线工作,重点对有关申报材料进行复审和资金发放。

为不负组织重托,李莉同志在对相关政策深入学习、了然于心之后,为自己立规范、定要求,告诫自己一定要尽职履职,做到“五心”(即责任心、公道心、热心、细心、耐心)。李莉说到做到,每当有群众打来热线电话咨询有关救助事项,她总是有问必答,依据政策规定对救助对象、救助范围、办理流程等予以认真解答,符合政策的,嘱咐其按要求尽快写出救助申请,不符合政策的,总是耐心细致地给以解释,直到对方明白、理解为止。两年来,李莉同志通过救助热线及咨询现场为群众宣传政策、释疑解惑4100余人次,受理率达100%,满意率100%。

从严把关,秉公履职心坦荡

针对有些乡镇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或对救助政策精神领会不到位,出现核定救助类别等级与实际困难程度不合的情况,本着以人为本、从严政策、维护公平,最大限度为困难群众解决疾苦的立场出发,李莉同志对发现的问题立即予以纠正。蒿溪回族乡炭河村马文会患卵巢囊肿,已花10万余元,并仍在治疗。根据贫困热线救助标准,她家完全符合A类得到2000元救助金,然而该乡在其审批表上核定为B类,从而只能领到1200元。李莉同志立即电话问询,经办人员系该乡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同志,李莉同其进行了沟通,使该同志认识到自己工作的疏忽,并立即重新核定标准,从而为马文会争取到应得的800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但是,对于不符合困难救助政策却想申请以骗取救助金的以及不该享受高一级救助标准而想方设法申请领取的行为,不管是亲戚朋友,还是有人说情,她都一律不予办理。一个远房亲戚曾提出要李莉“给乡上的人打个招呼,帮我办一个2000元的救助,我给你拿1000元。”被李莉严词拒绝。李莉说:“实施贫困救助是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爱之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把每一分钱都发放到应该发放的群众手中。”据统计,自实施贫困救助热线制度以来,李莉按政策拒绝违规申请和超标准申请救助的200余人,为国家节约救助资金近20万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