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阳光使者的人生坐标

四川省宜宾市组织部 邵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义儒老师回访受助学生王成容、王成松两姊妹

胡义儒老师回访受助学生王成容、王成松两姊妹

胡义儒,男,中共党员,宜宾市珙县杉木树中学语文教师。在勤勉于教学工作之余,胡义儒老师开展春苗助学,用爱心呵护山区孩子的七彩梦想就是他人生的最大梦想,他实现了教育教学和春苗爱心助学的完美结合,两份事业同比翼。从事春苗助学6年来,帮扶珙县籍贫困中小学生资助款达100余万元,每年惠及200多名贫困留守儿童,建立春苗图书室5个,捐赠图书10000余册,捐赠桌椅共1282余套及其它办公设备等。

胡义儒老师的付出得到到上级领导和社会的一致好评。2008年和2010年被珙县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及“尊师重教成绩突出个人”。2008年7月1日,胡老师被珙县县委表彰为“抗震救灾优秀党员”;2010年被《华西都市报》评为“爱心人士”,授予“阳光使者”奖章;2010年被珙县关工委表彰为“捐资助学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珙县关工委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1年入选珙县首届“我身边的榜样---感动珙县十佳人物”;2012年被评为“巡场镇第一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2年11月,被宜宾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宜宾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3年7月,县委授予“十佳青少年工作者”称号;2013年9月,被珙县县委、县政府表彰为“2013年珙县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敬业奉献,书写三尺讲台的平凡人生

“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甘为山区贫困学校和贫困学生奉献青春和热血,用敬业和奉献诠释‘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内涵。”这是胡义儒的教师誓言。

那是2010年春期,胡义儒老师的班上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学生,珙县某镇的刘小玲同学是一个特殊家庭的孩子,其父亲在1997年因失手伤人被判刑,其母随后离家出走,至今没有音讯。刘小玲两姐弟一直由年迈多病的祖母监管,这个学生在2008年小学毕业就因家庭原因辍学了。胡老师了解到这个情况,把她带到自己班跟读,并帮忙联系资助人,解决了孩子读书的所有费用,让她安心完成学业。但就在入学后不久,孩子感冒了,加上想家就不想上学,胡老师一边做思想工作,一边亲自带她去医院治疗,孩子打针时紧紧抓着胡老师的手不放,看到胡老师尽心尽力的照顾,医生还以为是胡老师的孩子,说:“不要怕,不疼,看你爸爸这么爱你的,小小感冒还算什么。”这件事以后,孩子出奇的听话,性格也比以前开朗多了,为了让孩子尽快走出家庭的阴影,胡老师还让孩子担任班干部,尽量锻炼她,努力提高孩子的自信心。经过三年的努力,刘小玲同学在2011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国家级重点高中学习。据她的高中老师介绍,孩子表现很好,很有希望考上重点本科院校。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胡义儒老师从教20多年来,一直负责中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兼任学校的语文教研组组长,始终全心全意从事着本学科的教学工作,力求精益求精,教学成绩在同类学校中一直名列前茅,胡老师就是这样,用他这份专注和赤诚赢得了学生、家长和领导的普遍赞誉。对春苗助学对象的博爱和贫困山区教育事业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