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坐在高凳上的“格根”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组织部 罗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宋衍荣为学生授课

宋衍荣为学生授课

宋衍荣,男,汉族,生于1974年2月,1994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沙湾乡打卡村尔争校点教师。2013年9月,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教师”。

一名共产党员,一位乡村教师,用青春浇灌山村的希望之花,艰险的路途曾使他面临生死考验,双脚的病痛让他常年只能坐在高凳上讲课,藏乡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为坐在高凳上的“格根”(老师)。

以一名教育工作者的高尚人格赢得了老百姓的尊重与爱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他就是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沙湾乡打卡村尔争校点教师宋衍荣。

从教之路千难万阻永不怕

宋衍荣,1994 年参加工作,被分配到木里县最边远的博窝乡小学任教。黑苍苍没边没沿在前往博窝乡的道路上,杜基、央岗两山,刀削斧砍般的崖头顶天立地,幽幽的深谷显得骇人的清静和阴冷,这是所有博窝工作人员要面对的两道鬼门关。在这两道鬼门关一次又一次死亡的威胁下,是信念让他勇往直前,毫不退缩。

一座深山,比人还高的野草里虚掩着一座校舍,偶尔飞过的苍鹰涂天了一份苍凉,这里就是当地老百姓说的“连猴子都不来的地方”沙湾乡打卡村尔争校点。在这样一个不毛之地,宋衍荣忍住寂寞一呆就是13 年。打卡小学校舍破烂,他常常生活在不避风雨的房子里,没有水,他自己去挑;没有电,松枝就是灯;没食物,他自己种。因为教师的职责,如此艰苦的生活条件,他还是毫无怨言。

宋衍荣一直在大山深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正是在共产党员的信念和教师职责的支持下,19 年里,无论是道路的艰难还是生活的艰辛都没有磨灭他一心为教的信心和决心。

爱岗敬业 呕心沥血为教育

尔争校点地处大山深处,破烂不堪的校舍,一直以来是宋衍荣的一块心病,冬天雪花透过窗户飘进来,夏天雨水从屋顶漏下来,不避风雨的校舍让孩子无法正常上课。经过他上下奔走,多方努力,并在有关部门的重视下,终于为尔争校点筹集到建设资金30000 元。在村民的帮助下,尔争校点终于建成了几间新校舍,并修整好400 多平方米的操场,而且还重新建起了旗台,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也能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校园建起来了,孩子们的欢笑声多了,而宋衍荣的新烦恼又开始了。

大山深处没有老师愿意来,孩子们只能接受单调的文化教育课程,无法得到全面发展,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将是一个致命的制约。宋衍荣苦思冥想,决定开设德、智、体、美等课程,没有老师,他自己任教。他晚上自己学习自我充电,白天就给孩子们上课。就这样宋衍荣晚上当学生,白天当老师,让尔争小学所有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宋衍荣的辛勤耕耘下,尔争校点考取励志班人数(除县完小外)名列全县第二名,2012 年他教的六年级14 名同学全部通过考核,有6 名进入励志班,8 名进入县中学。他的工作成绩享誉全县吝片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