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四川省国资委 陈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言在集输管线铺设施工现场工作调研

刘言在集输管线铺设施工现场工作调研

刘言同志是西南油气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元坝气田开发建设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他1985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转战原广西百色采油厂、原滇黔桂石油勘探局开发处、原南方勘探开发分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贵州采气厂等单位,因工作刻苦努力,工作4年被提拔为正科级干部,因为素质过硬、作风朴实、业绩突出,年仅27岁就成为处级干部。刘言同志198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服从服务于会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闪光的智慧,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长为一名即懂技术又善管理的复合型党员领导干部,先后被授予全国能源化学系统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刘言同志忠诚事业、追求卓越。从西南石油学院地质系毕业那天起,云南、广西、贵州、四川……三十年风雨兼程,他跋涉了千山万水,经历了千辛万苦,他把个人梦想与油气田发展、国家能源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先后参加百色石油会战、赤水官渡气田会战、普光会战、川西会战和元坝会战。工作中,勤于学、善于思,在实践中进步、历炼中成长。他知难而进、勇于探索,努力追逐大气田梦想。他着力管理、技术和方法创新,攻坚克难,通过强化地质跟踪导向和轨迹优化调整,成功实现超深井水平段长穿多个礁盖优质储层和井控储量、单井产量最大化目标。他着力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强化项目投资的源头和过程控制,项目阶段投资总体受控。

刘言同志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在元坝大会战中。面对元坝海相酸性气田开发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风险高、难度大、经验少等诸多问题,刘言知难而进,知责思为,敢于担当。按照“新体制、新机制、新技术,高速度、高水平、高效率”的“三新三高”会战要求,以新井全面达产和生产高效运行为己任,发扬西南石油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造、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把大量精力和心血都投入到了建设元坝酸性大气田的宏图伟业中。

刘言同志不畏艰难、敢于创新。元坝气田面临世界级很多难题,他攻坚克难,创新实践。针对长兴组礁滩体小,储层薄,气水关系复杂等突出问题,带领技术人员驻守井场,加强实钻地质跟踪分析,并提前进行多口井的轨迹修正,有效避免了回填侧钻风险。

“不在井场,就在去井场的路上”。为精准钻进目的层,他深夜挑灯点火,看资料、整材料,脚上长上冻疮,仍然工作到凌晨3、4点,身患重感冒,脸上浮肿、脱皮,没有时间到医院就诊,仍坚持到井场,没有白天和黑夜,保证了各井的顺利完钻。

“再苦,没有现场的钻井工人们苦,风里来雨里去,他们创造着油气财富,我这些又算什么?”刘言常这样说。

为实现新井产量和井控储量最大化,他带领攻关团队,积极推广元素录井、核磁共振等录井新技术,着力地质、地震、测井和钻井工程技术集成,通过强化现场地质跟踪导向和轨迹精细优化调整,9口完钻水平井,均较好的实现水平段长穿多个礁盖优质储层,储层钻遇率达72.2%,增加有效储层段长472米,同时减少无效进尺428米,节约钻井工程费用近千万元。

今年下半年,已有9口海相井完钻,投产测试平均日产天然气量70-100万立方米,超过预期。同时,攻克了滑动导向替代旋转导向技术关,成功实现水平段准确追踪薄储层,单井节省投资近千万元。看着艰辛付出后的成功回报,刘言同志没有满足,而是瞄准滚动建产新目标,总结经验,扬长避短,激流勇进。

刘言同志清廉公正、诚心为民。在元坝工区,刘言是出了名的“黑脸关公”。工区离老家30公里,亲戚朋友多,找上门来求工作、求钱财的也多,可是刘言一律回绝。常年在外,一年也难得回去一次,在元坝工作两年来,最多就在年三十回家吃上一顿年夜饭。说刘言“无情无义”,在大家眼里,他却是出了名的“温情汉子”,与参战单位和工程技术施工人员同进共出、白话家常,真心实意为大家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每逢大的节假日都主动值班,职工及家属生病住院他知道了,都会抽时间前往看望、慰问。不是刘言不懂爱,不重情,他是把对家人的爱,留给了元坝气田未知的地层,留给了一起会战的将士,留给了双百亿气田建设、留给了祖国的能源事业。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