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忠诚把国门 尽心为旅客

广州白云机场 倪晓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杰笑迎五洲来客

杨杰笑迎五洲来客

杨杰,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三科科长,自2001年从部队转业到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工作10余年时间里,她秉持公务员的职业操守,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海关基层一线缉毒打私、为民服务、克己奉公、忠诚履职,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她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获得世界海关组织“打击毒品走私先进关员”、“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海关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创先争优“南粤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省“三八红旗手”、“打击走私先进个人”、省直“青年岗位能手”、省“十佳青年”、等荣誉,2010年当选亚运火炬手,2012年当选为广东省出席党的十八大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

一、牢记责任与使命,坚持务实担当的国门卫士

十年军旅生涯的历练,塑造了杨杰坚韧、执着的品格,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职责,在海关旅检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在与走私分子一次次的较量中为国家安定、人民幸福、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真抓实干,构建缉私坚强防线。广州毗邻港澳,特殊的交通、地理条件,使其日渐成为国际贩毒集团跨境走私毒品的中转站和集散地,毒品走私形势严峻。打击毒品走私是海关旅检工作的重中之重。杨杰深知:要干好海关工作,必须有过硬的业务本领。她利用航班间隙休息时间,总结X光机判图规律;发挥网络优势查找收集毒品的相关资料;学习前些年现场查获的毒品案件资料,总结提炼与走私份子斗智斗勇的策略。正是凭着这股“钻”劲,杨杰迅速成长为广州海关旅检缉毒能手。针对旅检渠道走私不断变化的新特点,她勤于思考,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将口口相传的查缉经验归纳总结,提炼出“杨杰工作法”,并将其毫无保留地传授、推广。她坚持案例分析会制度,做到“案不过夜”,加强风险分析,及时调整战略部署,确保打击毒品走私“快、准、狠”;与处内骨干一起研发缉毒培训系统,建立案件资料和图片数据库;进一步完善缉毒预案,细化相关查验措施与移交手续,制作“案件移交袋”、“移交资料参考模版”等资料,提高了夜班查获毒品案件后的处置工作效率……在白云机场海关旅检通道筑起了一道反走私的坚强屏障。

不断突破,屡次刷新缉毒记录。面对国际贩毒活动的新形势、新特点,杨杰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旺盛的战斗力,勇于接受挑战,一次次创下了海关缉毒记录。她曾经凭借几张连号的钞票一次将5名毒贩一网打尽;曾经依据一双长满老茧的手使毒贩现出原形;曾经首次从147粒衣服纽扣里使毒品“重见天日”……2005年以来,杨杰个人查获毒品34宗,缴获各类毒品67公斤。其中,10640克氯胺酮案,至今仍是海关旅检进境渠道查获氯胺酮案件之最。2006年9月份,海关总署开展了代号“猎鹰”的打击人体藏毒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不到10天,杨杰主动出击,一举查获首宗人体藏毒案。在“猎鹰”行动随后3个月中,她乘胜追击,屡胜屡战,连续查获6宗毒品走私案。2007年3月15日,杨杰再立战功,在同一航班一次抓获4名毒贩,再次创下了中国海关空港口岸缉毒之最。12年来,杨杰和她的同伴一起,缴获海洛因等各类毒品400余公斤,更有数不清的违禁印刷品、音像制品、仿真枪、侵权物品等,被牢牢“堵”在国门外,为维护国家安定和人民幸福做出了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