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血管病“克星”

广东省揭阳市委组织部 吴嘉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徐民伟正在紧张忙碌中

徐民伟正在紧张忙碌中

个子不高,三十多岁,一身白大褂,长方脸棱角分明,透过眼镜的目光炯炯有神,初次见到揭阳市人民医院的徐名伟,给记者的印象挺年轻的,让人着实难以把眼前这位年轻医生与揭阳市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百姓心中的心血管病“克星”联系起来。但年轻的他,医术并不“年轻”。在广东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徐名伟作为市里唯一一名荣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卫生系统唯一一名出席大会的医生,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颁奖。

心系患者,誓与死神抢时间

“我们全家都感激您救了我们孩子的生命,你们这里真是一个能起死回生的地方!”海汉的家属紧紧握着徐名伟医生的手,感激地说。

2012年3月10日中午,在渔湖打工的广西人海汉,突然感到胸闷不舒服,工友送到市区某家医院治疗,但症状并未缓解,当天中午转到市人民医院时,心跳已停止,当时陪同前来的老乡和部分医务人员都认为人已经死亡。但徐名伟通过仔细观察患者,发现瞳孔还未扩散,心跳刚停,还有抢救的一丝希望。徐名伟立刻组织科室人员进行抢救,经过整整6个小时紧张的生死搏斗,硬是把病人从死亡边缘“抢”回来。

当病人健康出院时,徐名伟内心感到无比轻松,幸福感涌上心头。

徐名伟虽然年轻,但他的眼睛却总是那么犀利,能准确地判断患者的病情。

2007年,35岁的许先生出现乏力、恶油、不思饮食、腹水、四肢浮肿,初步诊断为肝炎,并入住传染科。经肝炎治疗后效果不佳,科室组织了大会诊,中山大学附属三院肝科教授会诊后认为不支持肝炎诊断,引起症状的原因尚需鉴别。这时,参与会诊的徐名伟觉得患者的病属于心血管病范畴,大胆提出用脑钠肽检测,结果数据出来,说明徐名伟的想法是对的,后来用抗心衰治疗,一周后病人很快就好起来。许先生认为,徐名伟医生的医术高明,不愧是一名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的好医生。

在医院的医生意见簿上,写满了对徐名伟医生的赞誉,一致称赞他为:“心血管病的‘克星’”。

潜心钻研,科学研究结硕果

1998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的徐名伟,来到市人民医院工作。热爱医生工作的他,谨记“医者父母心”的服务宗旨。他敬业勤干,对业务精益求精,很快成为一名业务骨干。

当时,心血管病患者的诊断是凭临床经验和拍胸片、心脏彩超等常规检查方法判断病情,患者病情的诊断结果需要较长的时间。作为一名医生,当徐名伟看到这种情况,心急如焚。“有什么办法能及时对患者的病情准确做出判断,对症下药呢?”勤思考的他,想起了医学前沿关于脑钠肽的研究。能不能利用检测脑钠肽数据指标,来迅速判断病情,及时抢救患者呢?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1: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