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我的梦——让折翼天使重回天空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司法局吉信司法所 吴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我的工作有一项是矫正社区服刑人员,我有一个梦想,便是帮助这群折翼天使重回天空,不受歧视。

一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我开始走进这一个特殊的群体,走进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内心。其实,他们的背后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过往。佛语有曰:“一念成佛,一念成魔”。一念之善,成就了多少人,一念之恶,又毁了多少人,他们注定是个悲剧。面对着涉世未深却又饱经沧桑的他们,我看到的是渴望自由的双眸,感受到的是要回归的决心。“浪子回头金不换”,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

深入了解,便会发现,每个案子背后都折射出他们对法律的无知,当一切不如意涌向他们的时候,他们茫然了,有的选择了最原始的方式,用暴力解决一切,于是便有了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有的选择小偷小摸,不劳而获,于是便有了盗窃、有了抢劫,他们的悲剧也由此产生。一时之快,一生之痛,他们变成了被唾弃的人。他们当中也曾有一部分人是受害者,因法律意识淡薄变成了被告人。他们也终于明白,他们错了,在人人平等的法律面前,他们违法犯罪了,就必然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无论他们是花一样的青春年华,或是正当人生壮年,亦或是身在风烛残年,注定为他们的无知埋单,注定为他们做过的事情赎罪,他们是一群无知之人,同时也是一群可悲之人,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

于是,我便更加坚定了自己最初的选择,我要做一名合格的矫正工作者,我要帮助他们。从此,我便喜欢给他们上法制课,教会他们最基本的法律常识,教会他们最常见的维权方式,我喜欢他们向我发问,我喜欢他们向我咨询,因为有问题,才有坚持下去的动力。我喜欢带他们去劳动,我喜欢和他们一起劳动,我喜欢看他们汗流浃背的样子,我喜欢听村民对他们的肯定,喜欢听大家对他们的赞扬。我喜欢和他们进行一对一聊天,我喜欢用QQ和他们群聊,我喜欢没事就去他们家看看,我喜欢和他们父母交谈,同时我更喜欢听他们对我最亲切称呼“吴姐”“碧姐”又或者“小吴”,工作中我们相互尊重,生活中我们就是朋友。我经常对他们说,我要做好你们的姐姐,我要做你们的好姐姐。

其实,他们就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需要我们倾注更多的心血和关注。2013年11月12日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公布,劳教制度被明确宣告废止。“决定”还给出了一个新的方向:“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我们看到社区矫正制度美好的明天,我们也看到这个特殊群体更广阔的改造空间。每个人都会犯错,面对这群折翼天使,让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帮助他们重回社会,重新做人!我们的工作微不足道,大家的认可,才是他们重新生活下去的动力。

我们有一个愿望:希望他们能在社会的改造中变得越来越好。

我们有一个梦想:愿这群折翼天使,重回天空能得到大家的认同,不再孤单,不再彷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2: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