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工业街道办事处 贺彦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个标标准准的九零后,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得安逸舒服,以前也会有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时候,后来慢慢地才领悟到自己没有经历过的太多太多,对于贫穷,饥饿,战争更是只能在电视书刊上才能看到,而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千千万万老百姓曾经的经历,我也是了解少之又少的。而且,越来越觉得他们才是真正的值得我们肃然起敬的。

也许,一个人的梦想可以有很多,一个人的执着也可能很久。但是一个人的梦如果只是生存,那他的耐力是无法想象的吧?一二年的年末,有一部电影遭到很多人的质疑,当然也有很多人因为它而反省和认识到了很多,这部电影就是《一九四二》,电影的确揭发了许多人性的真实,和我们民族不曾被人熟知的事实吧?其实,我一直疑惑,我们为什么不敢面对呢?在生存面前,还有什么对与错?“活下去”就是那时的人们和民族的执着和梦。所以,很庆幸,他们的坚持,很庆幸,我们的民族挺过来了!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正视历史,抹平伤痛,继续启航。

现在呢,已经是腊月了,再过几天就过春节了,按照旧历的轮回,新的一年就又是一个甲午年了。依晰记得,初中历史书上“甲午”两个字触目惊心的站着。是啊,我们的国家有过强大,也有过软弱,有过不可一世,也有过被人踩在脚下。侵略者是蓄谋已久,是罪大恶极,但当时的我们呢,号称“泱泱大国”,真的是败的不可思议,就连当时的西方列强也会问一句“怎么可能?”,大概,李鸿章自己都觉得他所谓的“自强”“求富”只是自欺欺人的吧?然而浩浩荡荡的北洋舰队灰飞烟灭留给我们的也不仅仅是耻辱,而是教训,是反省,是要你深刻地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事实。所以,我们是要努力地强大起来,真正的强大起来,去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梦,却也应该记住:惨痛的历史一次就好,就让它永远在历史书上刺眼地存在,提醒着每个炎黄子孙怀揣着痛与梦一并前行。

有时候,我不禁感叹,中国,就如同一位永远不倒的战士,不管经历过多少次“国破”,却依然“山河在”。它的文化精神影响一直都在,而且是从未间断的一直下来,无关统治者,也无关侵略者。真的,你会惊奇,四大文明古国就只剩下中国还保留着四五千年前的习俗,语言,甚至文字。虽然也经过无数次的更进,创新,融合,但我们的文化依旧让人有种醇厚的感觉,依旧有它的独有的魅力。作为现代人的我们,却好像忽略了好多,好像近些年又有人开始重新拾起了,重视了,这样真的很好。当然,也许这只是需要一个过程,在一个人们真正不再为吃穿发愁的时候,才真正的会去审视和体悟一些曾经这个民族骨子里的精华。这大概也是“中国梦”完善所必须要经历的吧。而我相信,个人的生命固然短暂,但文化精神却可以继续,也许真的会流传到我们通常意识里的“永远”,去支撑那个永远的“中国梦”。

现代中国人总表现的有些“急功近利”的感觉,因为急功近利,所以会有“三聚氰胺”,会有各种各样的“地沟油”,切片肉里会有老鼠肉;因为急功近利,马路上遵守法规的人反而会被车撞,会因为一点小事就上演“摔孩子”的悲剧;因为急功近利不顾自然环境的承受力,各种工厂,各种污染,和各地不断出现雾霾……当然,一个社会如果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也是件不正常的事儿,毕竟孔老夫子口中的“大同社会”也永远是个梦,难道不是吗?是中国人一直的“中国梦”呢。虽然不可能完全实现,但我觉得应该有一个目标,就是努力做的比现在更好,尽力地向我们的理想靠近就好。

总而言之,我个人理解的“中国梦”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发展的一个信念和一个方向,更是我们每个人心中前进的动力,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努力向这个梦的方向迈进,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正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做自己的事,做好自己的事,并且坚持自己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坚持社会的公平正义,用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每一天,面对每一次机遇与挑战。尽量让“中国梦”真真切切的存在,而不只是一句空话,一声口号,不能“喊过了,说过了”就是“做过了”,而且实现这个梦是个长远的路程,所以,我们也需要足够的耐心去执着,去坚持!

最后呢,也希望每个有梦的人都能够离自己的梦越来越近。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2: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