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吾梦·家梦·国梦

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财政国库支付中心 孔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个人梦,需要我们用汗水去拼搏;家庭梦,值得我们用亲情去坚守;国家梦,需要我们用实干去追求。

——题记

吾梦

小时候,老师会问:同学们,你们长大了想做什么?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回答:工程师、科学家、老师、医生……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梦想也在不断变化着,儿时,我们梦想能有一根棒棒糖,有一件花裙子、有一辆自行车或是一双白球鞋;年少时,我们梦想着能背上行囊,去看大海,去看草原,梦想自己能有一双翅膀,在蓝天下快乐地自由翱翔,身旁有彩蝶缭绕;青春时,我们梦想更大更远了,在求学的路上,我们骄傲,我们自信,我们奋力拼搏。雷锋曾说:“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在现实中,我们都做到了吗?因为年轻,我们迷茫过,困惑过;因为年轻,我们错过了很多机会;因为年轻,我们对宇宙生命共有的枯荣代谢的悲伤有所不知。儿时的梦想,一次次破碎,我们并没有如愿成为科学家、工程师,也没有成为老师、医生,甚至,都忘了当年那诚恳而坚定的回答。但我们仍怀揣着另一个梦想或自信或迷茫的前行着。

对一个年轻人来说,没有激情,没有梦想,没有目标,那真是让人瞧不起。如果对于一个中年人来说,对自己的梦想仍那么狂热,甘愿放弃自己在生活中的很多责任,如丈夫、妻子、儿女的责任,那这个人就有点不着四六了。带着责任,我们仍坚持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个梦想,只要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每天多读一点书,多学一点知识,多交几位朋友,多增加一些社会的历练。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地寻找自己的人生坐标,随着视野的不断开阔,知识的不断丰富,经验的不断积累,从而越来越深刻地认识自己,认识周围的世界。做好我们每一个阶段应做的事情,做一个快乐地人,做一个有趣的人,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我们的生活就很充实,我们的幸福感就越强。

当午后暖暖的阳光洒满整个窗台,于是,吾梦:坐着摇椅,品着香茗,捧着经典,惬意地慢慢享读,感受历史、传统和古典的优美,在享有现代物资生活的同时,在精神的家园里诗意栖居。

家梦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它是由一个个小家庭的梦想组成。中华文明历来注重家庭,家庭是社会生活的基本单位,家庭是个人成长和生活的地方,家庭和睦,是个人幸福和社会和谐的基础。记得成龙在一首歌中唱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每一个家庭充满幸福,国家才能安定,才能团结,才能有强的国。

每一个家都有自己的家庭梦想,也都有属于自己家的幸福梦。一家人和睦相处,父母希望孩子好好读书,长大了有份好工作,事业有成;希望家中老人健康、快乐、安心地享受晚年的幸福生活;而老人们又不辞辛劳,全心全意、不求回报的操心着下一代的生活,于是,冷吗?饿吗?多吃点!成了我们幸福的唠叨。她们希望下一代能有出息,自己再累也是幸福的。

有了家,让我们常伴牵挂,让我们觉得生活更有意义,为了家的幸福,家的梦想,我们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在坚持我们每一个人自己内心梦想的同时,去实现家的梦想。做子女前进的动力。于是,守望父母,回报父母,感恩父母也成为我们奋斗道路上追寻的梦,因为这份执着,我们才能越走越远。

当夕阳西下,夜幕降临,屋灯点亮,炊烟袅袅,饭菜飘香。于是,家梦:平平安安,团团圆圆,顺顺当当,家和万事兴。

国梦

“中国梦”,一个振奋人心的词,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深情阐述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所有的中华儿女魂牵梦绕的期盼。不同的时代有着不一样的中国梦,当今时代赋予了“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

俄罗斯作家车尔尼雷夫斯基有句名言:“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径丛林。”我们的“中国梦”也曾记录了国家饱受屈辱和赢得独立解放的历史,也承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艰难探索的历程。痛苦的记忆,深深的烙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个体,我们都希望中国会越来越好,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当我们面对外国人时,我们可以骄傲的大声说出:“我是中国人”,这份自信来源于“中国梦”实现的结果。

实现“中国梦”,必须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时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需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个体的努力来推动和实现,需要奋斗,需要实干,更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撑起“中国梦”,才能放飞“中国梦”,只要我们认定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中国梦”就不会遥远。

同心共筑“中国梦”,13亿人梦想的同频共振,必将迸发出一种凝聚力,焕发为一种民族精神,屹立于世界东方。于是,国梦:传播中华五千年文化,勾勒幸福美好和谐的家园蓝图,让中国更强大,人民更幸福,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更大。

梦想,总是美好的。要成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辛勤的汗水。个人如此,国家亦如此。作为一名财政工作者,如何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呢?我想,那就是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传递自己的正能量,那么“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我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中国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一定会到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2: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