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杂谈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委组织部 郑祥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举国上下,大街小巷,妇孺老幼,人人皆论“中国梦”。百度搜索,梦想有四种解释,其中有两种答案很有意思:一是梦想有时等于理想,有时又区别于理想;另外一种是,梦想是人们期望达到的一种高度。那什么是梦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这也是近段时间一直困扰我的一个问题。

人有各种各样的梦想。《中国达人秀》有一句台词:你的梦想是什么?参赛者有各种各样的答案,有的梦想是成为中国最佳街舞达人;有的梦想是在维也纳开一场个人演唱会;有的梦想是去动物园上班;有的梦想是能一直跳舞到80岁。生活中每个人的梦想更是五花八门,有人梦想是挣很多的钱,香车别墅,花钱如流水;有人梦想是当官坐主席台,出入前呼后拥,左右别人的命运,非常风光;有人的梦想是家庭和睦,儿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有人梦想是身体健康,长命百岁,今年九十,明年八十九;有人的梦想是拯救苍生,振臂高呼,众人云集,孙中山梦想建立大同世界,马丁·路德·金梦想黑奴解放……总之,每个人都有或曾经有过各种各样的梦想。

谁都可以拥有梦想。十多年前,我在乡镇工作,一次下乡的途中,我躺在路旁的松林中,听着阵阵松涛,我想:要是我在县城里有一套房子,再建立一个小家庭该多好啊。十多年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不仅有了房子,还结婚成了家,当了父亲,换了单位,还有了当时想都不敢想的车子,和当时的“梦想”相比,已经有很大的变化。人有变化,这是时间的累积,到了一定的年龄段,你该拥有什么,你还缺什么,自己应该很清楚。因此,我认为:一个人,无论他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都有梦想的权利。你看,婴儿即使还不会说话,他的梦想或许是扑进妈妈的怀抱,吃得饱饱的;街上的乞丐,他的梦想或许是今天有人施舍五元,明天或许会生意兴隆,施舍的金额涨至十元。

虽然有各种各样的梦想,但作为一个平凡的人,最多的梦想依然还是和工作息息相关。工作是我们的一种谋生手段,这是它最基本的职能,而由工作衍生的梦想实在太多。李宗盛的歌词中说: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生活中,有的人抱怨自己长期得不到升迁,是领导不重视,是同事使了坏,是自己机遇不好;有人抱怨自己工作不如意,是领导偏了心,是同事抢了风头,是自己怀才不遇,大材小用了。一句话,梦想自己有朝一日出人头地,心想事成。可是,如何才能实现工作上的梦想呢?我有一种观点,一个人的进步,离不开四种前提:一是组织培养,二是领导关心,三是同事支持,四是个人努力。在这个世界上,多数人主观上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工作上的梦想,但如何才能通过个人奋斗实现自己的工作梦想呢?

要实现自己的工作梦想,首先要做一个敬业的人。心理学家马斯洛曾经有一个非常著名的需求理论,他把人的需求分成五种:生理的需求,安全的需求,社交(友情)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一个人在单位工作,都希望自身努力得到领导的重视和同事的认可,自身价值得到体现。领导表扬一次,走路回家都感觉轻飘飘的,心情很愉悦,这和金钱的奖励带来的喜悦是完全不同的。而要领导重视你,同事肯定你,工作上必须要尽心干,认真干。新到一个单位工作,领导还没来,就要在办公室扫地、抹桌子、打开水,面对这些,倘心理失衡,认为受过系统地高等教育,参加工作就干些粗活,有这样的想法,就大错特错了。看似琐碎的小事,实际上是一种磨练,一种锻炼,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是你迈向更高殿堂的“敲门砖”。敬业不是虚的,是从一些小事、平凡事做起的。人们常说: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出路。如果不敬业,那是混不起走的。因此,敬业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职业操守,也是一个人要想过好生活必须的本事。

要实现自己的工作梦想,必须是一个工作上用心的人。用心是一种工作方法,工作中想多一点,想全一点,想细一点,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有这样一个例子:两个同龄的年轻人同时受雇于一家店铺,并且拿同样的薪水,可是一段时间后,叫阿诺德的那个小伙子青云直上,而那个叫布鲁诺的小伙子却仍在原地踏步。布鲁诺很不满意老板的不公正待遇。终于有一天他到老板那儿发牢骚了。老板一边耐心地听着他的抱怨,一边在心里盘算着怎样向他解释清楚他和阿诺德之间的差别。"布鲁诺先生,"老板开口说话了,"您现在到集市上去一下,看看今天早上有什么卖的。"布鲁诺从集市上回来向老板汇报说,今早集市上只有一个农民拉了一车土豆在卖。“有多少?”老板问。布鲁诺赶快戴上帽子又跑到集上,然后回来告诉老板 一共40袋土豆。“价格是多少?”布鲁诺又第三次跑到集上问来了价格。"好吧,"老板对他说,"现在请您坐到这把椅子上一句话也不要说,看看别人怎么说。"阿诺德很快就从集市上回来了,向老板汇报说到现在为止只有一个农民在卖土豆,一共40口袋,价格是多少多少:土豆质量很不错,他带回来一个让老板看看。这个农民一个钟头以后还会弄来几箱西红柿,据他看价格非常公道。昨天他们铺子的西红柿卖得很快,库存已经不多了。他想这么便宜的西红柿老板肯定会要进一些的,所以他不仅带回了一个西红柿做样品,而且把那个农民也带来了,他现在正在外面等回话呢。此时老板转向了布鲁诺,说:“现在您肯定知道为什么阿诺德的薪水比您高了吧?”同样的事情,有心人做出大学问,不动脑子的人只会来回跑腿而已。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