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一名合格村官

广东省佛山市委组织部 骆妮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沈小琴到村民家中了解家庭

沈小琴到村民家中了解家庭

沈小琴,女,佛山南海区里水镇北沙村人,现任佛山南海区里水镇北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沈小琴从1983年开始自己艰苦创业,曾开办珍珠养殖,振兴南海珍珠养殖业,并自办鱼苗孵化场。2003年至2006年任区人大代表,建言献策,促成解决关于大石、北沙、邓岗几个村的民出行交通道路问题。2005年积极投身村委会建设,参政议政,放弃老板娘舒适生活,带领村组干部从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多,债务繁重,群众怨气大的一个烂摊子村委会,经过六年时间,起早摸黑,曾拖着手术未愈合的身体筹建北沙村办公楼,并先后成功改造三旧项目两个“北沙市场”和“村民活动中心”。自己身先士卒,带好头将村委会搞得有声有色。在沈小琴的带领下,经过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北沙村村组两级可支配收入从2004年的980万元提高到2009年的1595.55万元,人均股红收入从2004年的970元提高到2009年的2960元。村民分红从原来每年每人几百元增至分红每年每人四、五千元。沈小琴得到村民拥护、领导赞赏,也得到志高集团李兴浩董事长大力支持,赞助价值100多万元的活动中心给北沙村民作休闲场所,丰富村民的娱乐生活。沈小琴1989年至1993年被评为“农业生产女能手”,2003年至2006年被当选为“区人大代表”,2008年被评为佛山市“三八”红旗手,1997年被评为“里水镇优秀青年”,1998年至2008年多次出席南海区妇代会,2008年被评为“南海区女企业家爱心大使”,2009年被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2009年被评为“里水镇十佳女性”,2009年10月代表广东省唯一一个出席中国村“两委“女干部座谈会。”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2011年当选南海区人大代表、党代表和佛山市党代表、广东省党代表。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当一名合格村官比当一名女企业家更具挑战性

1968年,沈小琴出生于一个生活窘迫、兄弟姐妹较多的农村家庭。十几岁就在村内开了一个卖鱼档,依靠自己的诚信经营得到村民的认可,生意逐渐红火,开始有了点积蓄。改革开放,她承包村中100多亩鱼塘养殖珍珠。经过四年多的苦拼摸索,从亏到盈,终于成功培养出优质纯正的珍珠颗粒,销向港澳等地。她也担任南海区和里水镇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广东省信誉协会理事,多次获得市、区、镇的“女能手”、“十佳女性”、省市“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等称号。沈小琴认为:事业不断发展,得到了村民的好评,政府也给了其很多荣誉,生活越来越富足了,但总觉得人生还缺少点什么。她的家乡是革命老区,由于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经济相当落后,不少村民的生活还在温饱边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北沙村先富起来的一员,她认为有责任带领大家一起走出贫困。2004年8月,她毅然放弃“老板娘”舒适的生活,进入北沙村委会工作。

当村官就是要为民办实事。村委会办公旧址原是危房,无法正常使用。但是村里经济困难,于是她发挥朋友多、了解企业主心思的优势,广泛筹措资金,公开用途,得到企业主和善心人支持。工程在建时,她在手术住院期间,仍始终放不下办公楼筹建问题。术后第四天伤口未愈合就出院了,在处理工程问题时,因劳累过度,又一次晕倒在工地上。这时,村两委干部才知道她因病手术住院一事。干部们深受感动,两委干部一起做搬运工,加班加点,终于以最节约的资金建好了现在村的行政办公楼。

当村官并不难,难的是干出一番事业

上任之初,如何带领一个欠债2000万元,且遗留问题多、帮派斗争复杂的村委会走上正轨,正是摆在沈小琴面前的一道难题。她深知,当村官光有激情还不够,村民最朴实、最重感情,你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村民就会真心实意地相信你、拥护你。她决定以解决困扰北沙村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提高集体经济收入作为切入点,增强村民对村委会的信心。

村原有一集体企业,经营近20年,欠债385万元,账目一直不公开,并面临关停处理,多年来村民对此意见很大。为此,沈小琴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部署,带领两委干部顺利处理了120多个老员工的遣散问题及关停企业的债务处理问题,并建章立制,规范集体经济管理,对于集体经济,像管好自己企业一样坚持严格把关,完善财务结算、审批等一系列制度。

村属下村民小组一块80多亩的土地,由于村民不满意以往的补偿款,每次开发商一动工,村民马上到现场阻止,并到村委会找两委干部处理。这种状况拖至四年多,地块一直未能开发。针对这个问题,沈小琴带领村“两委”干部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起早摸黑,在村民中开展调查研究、走访座谈,广泛听取意见,提出了开发商与村民双赢的发展计划,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沈小琴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经过三年多时间开源节流,严格财务等各项管理,创新一系列发展思路,使村组集体经济收入翻几倍,共偿还了历史债务590多万元。村民分红也从原来每人每年只有几百元提升近5000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7: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