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麻风病院里闪光的青春

广东省江门市委组织部 陈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董淑猛为麻风病康复者检查身体

董淑猛为麻风病康复者检查身体

“玲珑”,是个好听的名字,不知道的人会以为是一个很美的地方,然而,实际上它是一所麻风病防治专科医院,是一个远离市区30多公里外,还要再辗转几公里泥土山路才能到达的地方。2004年,从扬州医科大学毕业的董淑猛克服各种压力来到江门市开平玲珑医院工作,从此将青春奉献给了这块土地和这里的麻风病人……

青春明志,献身杏林

2004年初,作为扬州大学医学院皮肤病与性病学专业的学生,董淑猛来到江西皮肤病专科医院实习。期间,他认识了毕业于江西中医学院的女友徐娜,他们第一次接触到麻风病人,恐怖的肢端畸形、令人作呕的流脓恶臭,使许多同学皱眉,但那遭到亲人遗弃、社会歧视的痛楚,那眼神中流露出的见到陌生人的喜悦与恐慌,让董淑猛和徐娜内心隐隐地发出震撼和产生责任感,他们暗下决心:将自己的青春献给麻风病事业!

2004年6月大学毕业后,在就业形势较好、已有几家医院向他抛出“绣球”的情况下,董淑猛和女友满怀期望地来到已有50年历史,相继接收了800多位麻风病人的玲珑医院学习考察。深邃的大山、破旧的医院、简陋的设备使他的热情凉了一截,但面对院长的热情相邀和麻风病人的求助眼神,董淑猛感受到了条件艰苦的基层医院对医学人才的渴求,也为自己的梦想找到了方向,毅然决定同女友一起落户开平市玲珑医院,成为玲珑医院的医生。

尽职尽责,忘我工作

在说服了极力反对的母亲,告别了条件优越的城市生活后,董淑猛同女友一头扎进了大山深处玲珑村的玲珑医院。玲珑村里居住着60多名麻风病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麻风病康复者。到玲珑医院上班的第一天,院长就告诉董淑猛,给麻风病人治疗,除了用眼睛观察外,有时还得用手直接触摸病人溃烂的部位。这当即让他心里产生了一丝恐慌。因为,麻风病的传染性比较强,被感染后导致的后果很严重。刚开始帮病人看病的时候,董淑猛要戴着口罩、憋着气,不仅是为了防止被传染,病人伤口上的气味也让人难以忍受,但他时刻铭记自己是医生,为病人解除痛苦是医生的天职,“成为麻风病人的好儿女”的信念让他勇敢地坚持了下去。久而久之,董淑猛开始被病人们接受和喜欢,并坦然地一起聊天、游戏、打招呼,成为了玲珑村所有村民的亲人。

玲珑医院的病人住在离医院稍远的玲珑新村,但是董淑猛无论刮风下雨,坚持每天去村里为他们作检查。病人们很感激,自己种地上最好的菜都舍不得吃,要留给董淑猛医生。在行医过程中,除了关心病人的身体健康外,董淑猛还十分重视病人的心理健康。因为长期被社会抛弃在深山中,医院里的病人在心灵上都很自卑。又因为大多是体弱多病的老年人,陆陆续续有人去世,也导致一部分病人产生了自暴自弃的心理。有一天,病人周大叔一个人躲在旧房子里喝农药,想要自杀,幸亏被路过的另一个病人发现,立即抢下农药并向董淑猛报告。董淑猛马上飞奔到现场抢救,还好抢救及时,最终使他转危为安。经历此事后,董淑猛经常到他房间去串门、拉家常,询问他生活中的困难,鼓励他好好生活,终于使他感觉到别人对他的重视,也让他有了活下去的信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1: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