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星级”公交司机

广东省佛山市委组织部 骆妮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换装新的公交车

邹良春驾驶换装新的公交车

邹良春,是佛山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他和成千上万的公交车驾驶员一样,没有激越高亢,更没有悲情壮举,他仅仅是一个忙碌在平凡岗位上的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然而,他却用他的方式,向乘客伸出热情友爱之手,十年如一日,在小小车厢里构筑了一片爱的“绿荫”,展现出佛山公交驾驶员的时代风采和一名党员敬业爱岗、为群众服务的高尚品质。

“每一位乘客都是我的亲人”

83岁的邓婆婆和邹良春相识在两年前的一个早上。那天,邓婆婆的关节炎复发了,忍着钻心的痛,高一脚低一脚走到惠景城公交站,等乘26路车到市中医院。邹良春驾驶着公交车进了站,邓婆婆扶着车门要上车。“阿婆,别急,慢慢来。”说着,邹良春走过去扶起了邓婆婆。

车上没有了座位,一位老人,尤其是关节疼痛的老人站在车上,很是艰难。“哪位同志给老人让个位子。”邹良春问。车上的乘客或往窗外望,或闭目养神,或在聊电话,都装着没听见。“这位同志,老人家一把年纪,车子停停刹刹的,恐怕吃不消,请给让个位子,多谢你。”年轻人被邹良春的恳切话语打动了。直到安排好邓婆婆坐好后,邹良春才返回驾驶室开动车子。

邹良春驾驶26路公交车14年来,在车厢中得到邹良春特别照顾的何止邓婆婆一人。一位乘客在邹良春所驾驶的公交车上的意见簿上留下赞美之辞:“温馨笑语暖客心,挥手示意解人意,踏进车厢沐春风,乘客满意皆欢喜。”另一位乘客写道:“在邹司傅的车厢里,我感受到那种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友爱,找回了心中渴望的真情。”日益发达的今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大了,变冷漠了,可以说是“形同路人”,可在邹良春的车厢里,邹良春用他的服务,使路人胜似亲人。 

“每一位乘客是我的亲人”,邹良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做好车厢服务有学问

人与人之间就是这样,当你以友好的态度对待他时,有时,得到的并不是相同的回报。一次,邹良春驾驶着公交车进了祖庙站,一位阿叔上车,只出示乘车卡的背面就往车厢里走,“阿叔,请出示卡的正面。”阿叔被邹良春叫住了,很不高兴,把卡直伸到邹良春鼻子前,一个劲嚷道:“你看,你看,让你看个够。”邹良春没与他计较,和气地说道:“请你收好卡。”这些经历,并没有使邹良春对自己的工作产生埋怨,相反,却激励他去钻研服务艺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力求把工作做到最好。

“早上,上班一族赶时间,最怕的是坐过站,因此,每到一站前,我都会预报站,提醒他们别坐过站;外地乘客既怕坐错车,又怕坐过站,我都会问清他们要到什么地方,到站时记住喊他们下车;车上乘客多时,扒手会混上来,我都会多播几次录音,提示乘客注意保护财物……”

邹良春为乘客奉献了一片真情,也在乘客心中播下了真情的种子。炎炎夏日,邓婆婆提着一袋新鲜水果,在公交站等了将近一小时,把水果塞给邹良春,让他解解渴;卖菜的阿姨,特意留下一把青菜,让他尝尝鲜;新春佳节,阿姨、阿婆都给他“利是”,尽管只是1元或2元,但都表达了乘客的一片心意……由此,邹良春被评为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交先进个人、省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1: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