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宏伟中国梦 从一个个小梦做起

陕西省紫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伍荣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里有两个100年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完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翻阅历史,中华民族在全世界的地位和影响曾经在唐朝达到鼎盛,明朝中期开始走下坡路,到清朝末期沦为受人任意践踏蹂躏的名族,从1840年烟片战争开始到抗日战争结束这之间长达100余年的征程中,中华民族的经济、文化、政治、军事等方面收到严重破坏,几乎到了亡国的地步。新中国成立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立、自主的名族发展之路,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面实施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健全法制,经过30多年的艰辛努力,中华民族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国家综合实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家地位重新得到世界各国的确认和尊重。

在这样一个关键而特殊的节点,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梦”这样一个目标,是向全世界发出信号,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中华民族要不断强大起来,中国人要活的更有尊严,更体面,要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中国梦”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梦”的最大特点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命运的共同体,把国家的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紧紧的联系在一起。

作为个人来说,我的信条就是“做好人,做好事”。以此作为为实现“中国梦”而应该做出的贡献。做好人,不仅仅是不做坏人,更要做一个在工作、生活种做出表率、做出楷模,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克难进取,带头践行一个个承诺的共产党人。做好事,先做好自己手中的事,做好力所能及的事,而不是整天唱高调、只喊叫不行动、做假大空的事,要实实在在做事。我们所从事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千千万万的群众百姓,不管是儿童预防接种,还是高血压糖尿病防控、结核病乙肝艾滋病防控、健康教育,都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就拿预防接种来说,过去,我们的成就不容小视,据资料分析表明,1964年,全国报告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43156例,发病率较高,自从60年代初开始大面积使用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以来,发病已完全控制,到1988年报告667例,1994年报告最后一例本土病例,2000年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消除了新生儿和孕产妇破伤风,大幅度降低了麻疹的发病率,<5岁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率从9.7%下降到1%。在我国,降低1%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因为全国每年新出生超过1000万,5岁以下儿童超过6000万,1%就是60万,控制了乙肝就是控制了肝硬化和肝癌。这几项重要成就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肯定,未来后代子孙也将继续并永远受益。

但是,我们并不能沾沾自喜,要看到,虽然已实现无脊髓灰质炎目标,麻疹、儿童乙肝感染已有效控制,但如艾滋病、禽流感等新发传染病仍严重威胁着群众的健康,高血压、糖尿病、肿瘤、慢阻肺等慢性病发病率不断上升,成为新的卫生问题,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仍然很低,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要走的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脚踏实地做好指导和服务,做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大力提高健康素养水平,实施预防接种和防控结合的慢性病干预策略,使群众知晓并践行“一个对健康负责任的人就是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负责”这样一个理念。群众健康水平提高了、慢性病发病率降低了,本用于医疗支出费用就可以用于其它,国家和社会就会拥有更多健康的生产劳动人员,从而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