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铺设农村信息化高速路 驶向强村富民梦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 汪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信息化建设是推进新农村建设、推动城镇化进程的重要课题,更是加快实现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的迫切需求。大学生村官本身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和信息优势,在农村工作中,应充分发挥自身的知识和信息优势,铺设农村信息化高速路,帮助农民搭载信息化快车,驶向强村富民梦。

宣传信息,铺就农村信息化高速路。一方面,加强信息硬件配置,实现农村办公信息化、网络化。繁昌县桃冲村高度重视办公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文化共享工程活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现代办公设备均配备完善,为推动农村工作全面信息化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加强对内、对外宣传,培养村民信息化意识,推广本村新农村建设特色。积极发挥万村网页、远程教育和农家书屋的先锋阵地作用,通过定期组织收看农村信息化工程成果电教宣传片、发放宣传材料、实现网上村务政务公开等方式,深化村干部和村民的信息意识;同时,立足本职工作,切实走家串户,做好走访调查,整合信息资源,收集本村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资料,利用各大网站信息平台,及时报送和发布本村信息,方便群众监督,宣传推广本村新农村建设的特色经验,增进与外界的交流。桃冲村2013年度党建信息采稿量位列繁昌县各村(居)榜首,极大地提升了桃冲党建工作信息化、公开化和知名度。

组织培训,筑牢农村信息化高速路。一方面,积极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广大农民学习科技知识,不定期邀请农技专家、高校讲师等相关专业人员对种、养殖大户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讲授先进的经营观念和经营方式,帮助乡村企业和广大农民开设网店,推广电子商务,促进村民增收。桃冲村积极邀请繁昌县农委农技人员、安徽农业大学农科院教授为种、养殖户开设讲座,引导村民向种、养殖大户发展。目前,“寨峰牧场” 、“恒乐生猪养殖场”、百亩优质油桃等示范基地等项目已逐步形成规模优势,村民收入显著增长。同时,加强对村两委人员的计算机操作培训,提高基层办公自动化水平,增强为党员群众办事服务效能。另一方面,利用网络、手机、LED电子屏等信息设备终端,及时为村民发布各种有效信息,拓宽社情民意诉求渠道,推进电子政务,促进村务公开。桃冲村村民手机普及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村里的党建信息、计生信息、维稳信息等等都通过手机短信、飞信以及其他专业信息平台及时的传递给村民。尤其是利用中国移动信息平台,创建平安卫士十户联防安全系统,免费使用、系统预设一键拨号等功能,十分方便老年人使用,保障了桃冲一方平安,推进了和谐桃冲建设进程。

健全服务,拓宽农村信息化高速路。信息化建设归根到底要突出为民服务这个落脚点。全方位地应用信息化,充分发挥其服务效能,建设数字桃冲、和谐桃冲。一方面结合平安卫士十户联防安全系统,推行数字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大学生村官积极发挥电脑技能优势,建好电子档案、用好远程教育、搭好网络信息平台,配合村两委建设覆盖全村的数字化智能管理系统,完善电子防控系统,推进农村信息化,提高为民服务效能。另一方面结合文化共享工程,倡导健康文化,提高村民幸福指数。桃冲村充分发挥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远程教育、乡村影院的作用,结合本村乡土特色文化,组织举办村民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共享信息化发展的成果。通过举办元宵猜灯谜、妇女节文艺汇演、六一读书会、象棋比赛、广场舞比赛、送戏下乡等等活动,传播优秀民俗文化和文明生活方式,给村民带来有效致富信息,让健康文化和文明意识深入人心,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建设和谐桃冲,提升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6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