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长江之滨

江西省九江市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曾雪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你不曾在这里驻足,你不会感受到一往无前、誓要山河换新颜的决心,百炼成钢、凝心翻云覆乾坤的智慧,愚公移山、不抵黄龙身不回的毅力。如果你不曾在这里成长,你不会发现你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缘起

日日思君不见君 共饮一江水

2006年,我来到了九江城区的西垂,在长江与八里湖的庄严见证下,开始了与开发区的情缘。初时的壮志与豪情,很快就被繁重与琐碎的工作改变,升华为沉甸甸的责任。

当时的七里湖街道,辖八村一场9个基层单位,但通村达组的道路只有一条,并且路途遥远。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工作,几周几周连续的驻村下队,累积成我满满的记忆。春天坐在村头防火,夏天守在坝边防汛,秋天行在田间收粮,冬天驻在路上扫雪。那些没有锦衣华服,成天与套鞋、防火服相伴的岁月;没有笙歌曼舞,终日在田间、地头忙碌的青春时光,因饱含深情的工作而变得生动起来,守阵一方,保一方安宁。这些最简单最直接的工作,培养了我对开发区最质朴最纯真的情怀。

惊变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沉睡的土地攒积力量,仿佛只为苏醒时,焕发出生的活力。九园路从群山峻岭中披棘而来,城际铁路在八里湖上随湖光微波而啸,长江二桥横卧千里宛若长龙,我们开始用不同的眼光审视自己的工作,用不同的视角来观察这个世界。

无疑,我们是幸运的,九江“强工兴城”号角的的吹起,号召无数青年投身到火热的事业中。我区精心培育的工业企业,逐渐形成龙头项目做大做强,配套项目聚拢发展,产业链上、下游互为补充的产业化集聚发展格局。随着市政基础设施的完善,市容环境的优化提升,城镇化规模逐年扩大,建成区域面积拓展到48平方公里。财政收入也由2006年的1.3亿一跃为2011年的15.6亿元,昔日的城郊己成为日渐腾飞的经济发展重镇。

开发区人用汗水谱写了一段城市发展的历史,一段奋起赶超的历史,更是一段青年自我实现的历史。街道所辖村、场土地悉数被征,国际汽车城改扩建、环湖路网、浔阳西路、长江二桥、蛟滩水利工程等数十个重点项目同时开工,随即而来的涉及几千户群众的拆迁和安置。工作战线之长、任务之重、数量之大、时间之紧前所未有。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们秉着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一股韧劲,深入基层,宣传政策法规,了解群众生活,解决实际困难,争取理解和支持。如今,高耸的楼房代替了昔日的砖瓦房,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入户来,锣鼓敲响,秧歌扭起,好日子红红火火过起来。

擂鼓

一闻战鼓意气生 誓要为国平燕赵

2011年,时任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鹿心社同志在八里湖畔指出“要把沿江开发作为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略的抓手,按照整体开发、资源整合、基础优先、纵深推进、联动发展的原则,大力推进沿江开发。”这为九江人民带来一个辉煌的愿景,也标志着新一轮沿江大开发正式拉开序幕。

盛世当歌,这一次,我拥有了一个平台,为九江152公里的黄金岸线而歌,为我区140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而歌,为六百多开拓者和15万群众而歌。沿江发展和建设长江中游特大城市战略目标的提出,不仅为物质文明建设带来了内在动力,也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无限空间。

我理解的宣传工作,一是上传与下达,即第一时间将区委、管委会的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传达给群众,将群众的需求和愿望反馈回来,充分发挥“耳目喉舌”的作用,在沿江开发中通过积极引导,畅通渠道,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促发展;二是塑造与鼓舞,即以推动沿江生产力进步为目的,沉下身子,挖掘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安商、服务城市建设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真实准确的反映区域发展变化,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社会氛围,激发干部群众投身工作的热情。并通过传承发扬开发区精神,不断提高软文化实力,增强区域竞争力,以实现全面为经济发展这一中心服务的最终理想。

逐梦

敢于有梦 勇于追梦 勤于圆梦

做为宣传工作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因恰逢大开发大发展大有可为的局面而倍感珍惜,也因知识短浅能量渺小而畏惧前行,但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在追逐以沿江大开发为中心,实现社会经济全面复兴的“开发区梦”的道路上,宣传工作者要做好党和政府的“勤务兵”。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善于发现信息、收集信息和总结信息,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能从一般现象中提炼出事物的本质特征,为促进沿江大开发工作提供有价值、有内涵、有深度、有建议的高层次信息;要做人民群众的“传递员”,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工作业务能力,掌握为民服务的本领,熟悉所宣传的内容,勤于钻研,做到理解透彻,记得清楚,讲得明白,并努力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反映出来;还要做满怀深情的“歌颂者”,强化爱岗敬业意识,热爱工作、怀揣激情,背负理想,用一双能发现真善美的眼睛,去发现身边的闪光点,真诚的赞美和讴歌这个时代。

追逐的过程总会有不同的历炼和磨难,但这又有什么好怕的呢?站在十八楼,聍听耳边风声呼啸而过,观望江水汹涌聚集,眺望远方点点灯光,我心中总是感慨万分。一盏灯火代表着一个家庭、一个梦想,能守护这每一盏灯的希望,有多幸福。

星星之火,趁风之势,可以燎原。

屹立潮头,勇博激流,谁主沉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6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