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妈要圆别墅梦

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地方税务局 彭继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妈已年近60岁了,人生大半辈子就呆在农村乡下生活。近几年在小城帮我与妹妹照料小孩,日子过得如井水一般平静透澈。

最近,老妈突然动了盖房的念头,执意要回老家盖栋新屋。老妈的理由是,小孩大了,也不需要我帮衬了。现在国家政策好了,乡下盖房国家还有补助等等。“等盖好了新屋,暑假就让小孩到乡下来玩”老妈还不忘补上一句。

我们百般劝阻无效,只好遂了老人的心愿。老妈就一骨碌收拾好东西回乡下与老爸张罗起盖房的事情来。

 农村里现在盖房的人还真不少,这也托新农村建设的福。现在盖房也不是我们记忆中那样啥事都亲历亲为了。以前我记得,我们家盖老屋的时候,我读初三,也就十五六岁的样子。那时候,我与爸爸四处找地基石,找到了就用板车拖回家。如果路不好走,那就只能挑着或扛着。尽管我年岁小,可盖房在乡下是头等大事,我也不能偷闲。在家人眼里,我可是一个不错的劳力。那时压得红肿破皮的肩膀第二天还要接着挑重担,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后怕。

幸好,现在乡下有专门的施工队,专门的生产机器,一整套流程,一整套设备,包工包料倒也轻松省事。不然,说什么我们也不放心让两个老人去做如此重大的事情。话虽如此,可在一些重要工期,工人要赶时间,东家就需要包饭。乡下人始终是厚道的,特别是乡邻乡亲间的劳作,工人们尽心尽力,东家也是好烟好酒好菜侍候的,后勤方面的事情老爸从不过问,事情也就落到老妈身上,就这也够老妈操劳的。

说起来,我与妹妹对老妈也确实挺愧疚的。我与妹妹从小就离家,一个是入伍,一个是求学,在老爸老妈跟前呆的时候都不多。我也年近40了,可一直在租房生活。去年订了个期房,首付款一付,手中余钱也不多了。妹妹境况跟我差不多,也是今年才到手的房子,房子还没有装修,也没有钱来装修。

老妈也没有张口向我们要钱,靠着老俩口多年省吃俭用的积蓄,和多年与乡邻打下的良好信用,能赊到一些建材。老爸老妈退休后的退休工资也是老俩口敢于盖新屋了一个重要因素。我和妹妹都知道,老妈有个多年的心愿,那就是有朝一日能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日子。在我们年轻时,老妈就一止一次在我们俩耳跟前说,等你们大了,妈就老了,妈什么都干不动了,就帮你们带孩子,做家务,好不好?

我跟妹妹私下猜测,是不是老妈为了面子。确实,乡下对房子看得很重,一生倾尽财力就为盖间房的不在少数。特别有些为了你的屋比我的高了一寸两寸而大打出手的事也不罕见。我和妹妹都是吃皇粮的人,是乡邻认为比较有出息的人,眼瞧着学习成绩不如我兄妹俩的却一个个回家盖起了高楼,我们家却盖不起楼确实容易遭到一些乡邻的揶揄。

老妈盖房我和妹妹都搭不上手,可叔啊、姑啊、舅啊什么的都跑来帮忙了。虽说家都住的不算近,有的也有几十里路。可盖房是大事,家家都有摩托车,有的还买了小汽车,现在路是水泥路,平坦通畅还不堵车,倒也是一枝烟十来分钟的事。

老姨私下透露,老妈要盖房其实真正的目的在于尽量不干涉到我与妹妹的生活。我与妹妹都成家立业了,都娶妻(嫁夫)生子了,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生活。老爸老妈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年轻时为了我与妹妹这俩个孩子,真是吃尽了苦,操碎了心,一分钱恨不能掰成两半用,连豆腐都舍不得买来吃。

老妈真是个永不停歇的人,年轻时为了我与妹妹的学业,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都不跟我兄妹俩提,生怕影响到我俩的学业。老妈总是感慨自己年轻时条件差,没有学到文化,是个睁眼瞎而耿耿于怀。老妈辛苦操劳了一辈子,从来没有在我俩面前索取过什么,反而是我与妹妹一有事,一个招呼就不远千里迢迢赶来。等忙完了,该享福的时候,老妈却要执意回乡下生活。

老妈坚持要回乡下种瓜种菜,老妈对自己种菜的手艺很是自豪。老妈对城市瓜果蔬菜一向是瞧不上眼的,总是说超市的瓜果不如自己种的吃着香甜。老妈很是希冀能让孙子孙女在乡下呆上一段时间,有机会尝一尝自己种的真正有味的瓜果蔬菜,让孩子见一见什么是蓝蓝的天,净净的水,呼吸下香甜的空气。

昨夜,老妈来电话告诉说新屋已封顶,只差内部装修了。新屋一共上下三层,每层都有100来个平方,按照村里统一的规划,建了檐角,画了照壁,展现原汁原味的庐陵风格。老妈的梦想一步步实现,越来越清晰,幸福触手可及。

入夜,我做了个梦,我开着私家车,带着妻儿回了老家。老爸老妈与我们围坐在熊熊炉火旁,吃着香甜可口的小点心,笑谈一年的喜悦与收获。熊熊炉火映着每个人的脸颊通红,身心暖洋洋的。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6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