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我们来啦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 黄富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虽然我从小就喜欢、羡慕电视里那些新闻记者和节目主持人,却从没有认真想过要把这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与了《木里新闻》的摄制和配音,骨子里想做一名“无冕之王”的原始冲动就跳了出来,特别是木里文广纪律严明、敬业勤奋、团结活泼、高效统一的机关作风点燃了一个喜欢有成就感的女孩对这份职业的追求与渴望。我是幸运的,是木里藏乡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的需要满足了我要成为一名记者和节目主持人的梦想。

带着实现梦想的喜悦,带着不怕困难的心态,我加入到了用镜头捕捉、记录、展示木里藏乡跨越式发展的新闻工作者队伍中。日常除了每一篇稿件的反复修改,每个词的百次正音,每一条新闻的仔细剪辑等等工作,为了要增强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和现场感,我也和战友们一样,在他人熟睡中告别家人,在颠簸与危险中跋山涉水采访报道,拍摄专题片。第一次体味了山巅与繁星作伴的高远,寒风中搓手跺脚的无奈,炎炎烈日下任凭汗水挥洒额头的滋味。渐渐地,镜头里如火如荼的水电开发场景、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炊烟袅袅的牧民新居,藏式特色浓郁的城乡新貌……一幅幅生动又催人奋进的木里画面让我在兴奋中感受了辛苦的价值。

但让我更深刻理解做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是那些画面背后的故事。去年7月12日,木里发生了特大山洪灾害的时候,同事们在第一现场看到:面对国家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风雨中身先士卒,强有力地指挥抗灾救灾。虽然没有对记者单独提出什么要求,但他的心里就情不自禁地告诉自己:再危险也不退缩,真实的一线报道是新闻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当记者的身影出现在灾难现场时,受灾群众便一下围着记者哭诉:“你们是救星,你们来了,我们就不担心了……”他流泪了,老百姓是如此信任我们,相信镜头能够真实传递他们的心声,这更是百姓交给我们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呐!

工作中,常常废寝忘食,以单位为家。战友们认为:“虽然与家人团聚少了,但同事却变成了最亲的家人;每当做出一条优质新闻并被省、州电视台采用时,感觉胜过与朋友把酒言欢;每当为宣传木里制作出一部高质量专题片时,疲惫的心里充满的是自豪感;观众的肯定、赞许是最好的补偿,木里文广的发展进步就是最大的奖赏”。

如果不是自己耳闻目睹,你会认为这些语言有做秀的成分,但我常常被这些言行感动着。看着木里电视台近期正在更新换代淘汰的一批设备,我惊讶过去那些获得省州表彰的优秀节目是这些破旧、落后的设备制作出的;走进焕然一新的记者工作室才知道,我竟是第一代享用现代办公条件的木里文广人。我深刻体会到了:国家好,民族好,木里好,我们才会更好。

很庆幸自己选择了新闻工作这个职业,加入到这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木里文广队伍中。能够站在新的起点,用镜头和文字记录藏乡木里的发展变化,为13万各族儿女的“木里梦”摇旗呐喊。

今天,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宏伟蓝图下,我要与战友们一同高呼:中国梦,我们来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6日 11: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