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成就学生 共创绚丽人生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 康明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人有梦想才会有幸福的动力,一个国家有梦想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当侵略者的大炮击破“天朝上国”的迷梦,当西方文明剧烈冲击“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心理,当中华民族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千年未有之强敌”之时,千万中华儿女就有一个民族振兴的梦想。170多年来,带着这个梦想,无数中华儿女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为中华之崛起”而拼搏进取,为民族复兴而上下求索,伟大的“中国梦”才有了今日的荣光。

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园丁,我怀揣着一个教书育人的梦。“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因此,教育就家庭而言,直接关系的是受教育者个人素质高低与个人前途发展程度和为国家为社会服务的能力水平;就国家民族而言,教育是振兴民族的基石,是关系国运兴衰、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作贡献的能力。

当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成就学生,让受教育者享受优质的教育,是党和政府的要求,是社会家庭和学生的冀望。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所从事的是教书育人的职业,这个职业与其它职业是不一样的。既然选择当教师,从事了教书育人这个职业,那么从选择它的那一天起,我就要作好了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抵得住诱惑的思想准备。俗话说:坛子泡菜,只要坛子里的盐水好,不管放进什么菜,捞出的都是好菜。教书育人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教育的成功与失败,教师是决定因素。因此,这个世界上什么人都可以变坏,就是老师不能变坏,一旦老师变坏,那么人类社会也就寿终正寝了。我们的一句话,可能成就了孩子的一生,也可能毁掉孩子的一生。所以,老师的行为举止、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受教育者一生的发展。

常言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从受教育者的角度看:每一个人,每一个学生,都各有各的长处,也各有各的不足。作为老师就要用自己的慧眼去发现学生的潜能而进行培养,经营其长处。要用爱心去发现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并去点燃,激励他走向人生成功的彼岸。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只是要让它发光……”。可见,每个人身上都隐藏着原子能,但只有很少的人能够点然它;每个人的大脑中都有一个金矿,只是很少有人开采它;每个人的身后都沉睡着一个神通广大的巨人,只是很少有人唤醒它。

在英国最古老的威斯敏斯特教堂旁边,矗立着一块犹太思想家的墓碑,上面刻着一段非常著名的文字:“我这一生,有很多梦想,梦想改造世界,改造国家,改造家庭。然而到了垂暮之年,回首往事,我却发现自己一事无成,我终于意识到:如果起初我先改变自己,接着我就能依次改变家人。然后,在他们的激励下,我或许就能改变我的国家。再接下来,谁又能知道?也许,我连整个世界都能改变!”

这就是梦想的力量。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不能没有梦想。因此,教师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实践和探索,才能把自己练就成学生喜爱的老师。

面对当今色彩纷呈纷繁复杂的社会,作为教育工作者最需要和必须拥有的是一种静气。要静下心来备好每一堂课,绝不打无准备之仗;要静下心来批改好每一本作业,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辛勤和关爱;要静下心来与每个孩子对话,开启他们尚不成熟的心灵;要静下心来研究学问,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能力;要静下心来读几本书,丰富自己的学问;要静下心来反思反省,总结成功与失败;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教坛躬耕爬涉中丰收的喜阅……

静下心来收益的是学生,而最终收益的是教师自己。在辛勤的耕耘中成就每一位莘莘学子,以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收获成功!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6日 13: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