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助力基层中国梦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街道天鹅湖村 秦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习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中国梦像一位伟大的母亲,孕育着每个梦想,无数个梦想编织着中国梦最璀璨的篇章。而我们,正当时!

2013年九月,怀揣着对新工作的憧憬,走上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岗位。它,是什么样的工作性质,有怎样的工作内容,当时我不得而知。只知道,它叫基层,是最靠近群众的地方,是最接近真实的地方,也是最容易聆听心声的地方。

上岗接触的第一份工作,就让我记忆深刻。五六百人的失业金签字工作。量大、单一而繁琐,不变的程序,重复的动作。可细细回想,却也感悟颇多。基层,不就是为百姓服务的吗?“百姓事,无小事。”输错一个数字,漏输一个人,都决定着他们是否能顺利领取失业金。所以,基层工作是倾尽全力的认真对待。

“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习总书记深情阐述“中国梦”时,引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诗,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铸于百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中,展现几代人为民族复兴奋斗的艰辛历程,令人感慨,催人奋进。全国各地纷纷作出响应,相继推出了强国梦、强军梦、航天梦等梦幻系列,将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命运共同体,紧紧联系在一起。

“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不起眼的,真的说不出什么出彩的故事。”被称为最美基层干部的宿迁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沈谨如是说。平实的语言,展示了基层干部的朴实之美。也激励着我们大学生到基层建功、服务,点燃基层中国梦。

如何点燃基层中国梦?大学生村官要放得下面子,淡化学历优越感,正确对待名利,调整好心态;还要沉得下身子,勤于动脑和实践,安心扎根基层,变“镀金”为“取经”;更要充实里子,加强自身学习,向领导同事学习,不断总结积累,提高工作能力。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了繁华。既然选择了留下,就什么都不怕!用勇气和行动,助推基层群众实现中国梦。

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神圣使命,离不开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梦想,注定是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的漂亮。我是大学生村官,我在基层,助力基层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1: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