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南的一天——我的美丽中国梦

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信息中心 钟训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凌晨,昏黄的路灯下,辛勤的环卫工人在人们的沉睡中,默默地将过去一天生活遗留的污迹清扫掉,我便再次以“江南生态新城”纯洁、宁静、安详的面貌呈现于世人眼前,清新的、带着桃江水气的湿润的河风扑面而来。

——“馒头!馒头!”

——“北方大馍!北方大馍!”

——“旺子!新鲜的旺子!”

——“豆腐脑!卖豆腐脑喽!”

……

晨曦中,当我轻轻睁开朦胧的睡眼,崭新的一天就在一声声早点叫卖声中开始了。于是,休息充足的人们便争先恐后地起来。

规划整齐的花园式住宅小区里,一扇扇窗户被打开,带着花草芬芳的新鲜空气涌入千家万户。一群群早起的小鸟兴高采烈地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一会儿飞进浓密的树丛里,一会儿落在碧绿的草地上。偶尔还有几只调皮的小鸟飞到没有起床的住户的窗台上,用小嘴轻轻敲打着窗棂。

太阳冉冉升起,金色的光芒挥洒在全南这座精致的山水小城上。桃江从郁郁葱葱的崇山峻岭中蜿蜒而出,清澈的河水从小城中间穿行而过,像一条银色的链条把小城分成泾渭分明的新城与老城。横架于江面上的四座大桥又将新老城区紧紧地连接在一起,像两个忘年交一般携手并肩,共饮桃江水,共同建设“实力、活力、魅力、和谐”新全南。

金色的阳光在江面上闪闪发光,整个小城顿时生动起来了。

百年广场、体育中心、桃江公园、滨江公园、梅子山公园……到处都是晨练的人们,有跑步的,有打球的,有打拳的,有舞剑的,有登山的,有跳舞的,有随意闲坐或散步的……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群老太太,她们穿着绚丽的服装,排着整齐的队伍,精神焕发地打着腰鼓、扭着秧歌,不时吆喝几声,充满着青春的动感与年轻的活力。

整洁的路面上,行人渐渐多起来了,车辆也渐渐多起来了。住宅小区门口、小街小巷路边、早餐饮食店里……买早点、吃早餐的人们匆匆忙忙赶来,急急忙忙走去。

农贸市场热闹起来了。蔬菜、水果、家禽、海鲜、肉类……各类摊点整齐有序,购买者、贩运者来来往往,吆喝叫卖声、招呼交谈声、讨价还价声与鸡鸭鸣叫声交织在一起,喧嚣于市场之内。

校园路口繁忙起来了。上学的小孩、送小孩上学的父母亲人,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和小轿车各类车辆,在值班交警的指挥下,在值班老师的引导下,有序地穿过十字路口,来到校门口,上学的小孩顺利地进入学校,送人的父母亲人在“再见”声中挥手而去。半个小时左右,校门口、路口一切回归正常。

纯净的蓝天上,太阳回应着人们的热情,温暖地照耀着这片偏远却美丽的土地。上班的人们按时赶赴各自的工作岗位,闲散的人们则按照各自的生活轨迹寻找着属于自己的乐趣。

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热火朝天起来了。建筑工地上,一辆一辆工程车轰隆作响,一座一座新建厂房拔地而起。工厂里,工人们聚精会神地忙着各自手头的活计,一车一车原料拉进仓库,一车柜一车柜产品拉出厂门……一批批客商接踵而来,一个个项目相继落户,一家家企业做大做强,赣州“三南”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全南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开放型经济在全南这座小城完美地诠释着“小县也能干大事,小县也有大作为”的深刻内涵。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