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组工心” 助力“中国梦”

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下寨乡人民政府 曹松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I have a dream!”马丁·路德金慷慨陈词,道出了千万黑人同胞争取自由、平等的“民权梦”。 We have a dream! 习近平主席深情描绘,阐述了亿万国人追求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主席说:“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梦想,每个人都有。庄稼丰收是农民的梦,工资连涨是工人的梦,病人康复是医生的梦,桃李满天下是教师的梦……亿万人民的梦想凝结、升华,便有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中国梦”。

如果说“中国梦”是由国人梦凝结成的一座摩天大厦,那基层组工人的梦,就是大厦基石的粘合剂。它联系着广大基层党员的梦想,为中国梦提供坚实的基础。

梦想连接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只有认准道路,全力以赴,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坚定组工心,抓住一个字”是我从身边组工前辈们身上感悟出的实现组工人梦想的道路。

坚定组工心,体现在吃苦耐劳和拼搏奉献的决心上。都说持家方知柴米贵,没有接触组织工作时,我对组工人的认识停留在一个“管”字。认为组织工作者就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处处高人一等。可当我真的步入组工队伍,才发现最能代表组工人的词语是“服务”。在之前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活动中,组工人所做的不仅仅是简单的上传下达。活动前期的宣传筹备、期间的引导督促、后期的归纳总结,组工人的工作总是开始在大家之前,结束于大家之后。在日常工作中,下乡、加班是每个组工人的必修课程。支持组工人一路走来的,就是一颗坚定的组工心,一份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拼搏奉献的决心。

坚定组工心,体现在关心基层和服务基层的热心上。面对几天前突然来临的降水过程,有人抱怨道路泥泞难行,有人庆幸旱情得以缓解,而组工人心中牵挂最多的是那些条件简陋的村两室是否漏雨,远程教育设备有无损毁,村中群众是否因降水突增而影响生产生活……凭着一颗坚定的组工心,千万组工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自己奋斗的目标,对百姓诉求事事关心、事事上心。

坚定组工心,体现在作风严谨和工作细致的细心上。古语有云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若想在生活中做到作风严谨,首先要树公正无私之心,做到对己清正、对外公正。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组工人身份特殊,工作特别,必须时刻注意慎言慎行。对人对事要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对各种不正之风说“不”。面对“梯口侧畔千人过”,组工干部要做到心如止水、甘为他人扶一把、送一程,做好搭梯人、守梯者。此外,在工作中也要做到严谨细致。在最近开展的离任村干部补贴工作中,我看着身边的组工同仁为了保证全乡公示进度统一而一天跑遍全乡32村庄;为了核对申报补贴人员任职信息而遍查档案资料;面对反映问题的离任干部,我们不推不拖,多方举证、耐心讲解,直到来访者满意而归……正是凭着一颗坚定的组工心,我们克服了人类与生俱来的惰性,时刻鞭策自己在工作上要认真在认真,细心再细心!

有了坚定的组工心,只能说向追逐组工梦迈出坚定的一步,但要真正让组工梦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助力,还需抓住一个字,即 “办”字。“办”左一点为心血,右一点为汗水,中间的“力”表示努力。要成为一名有办事能力的组工人,首先必须非常熟悉组工业务,这是敲门砖。其次,必须夯实自身的文字功底,文字是组工人除了基层的又一重要战线。第三,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理性思维能力,有一种敏锐性。这样才能时刻保持与党的先进理论水平相对接,才能胜任长传下达的纽带之职。第四,组工干部必须善于总结积累,形成自己的工作套路。墨守成规,按部就班只能桎梏自己的筑梦脚步。

中国梦里有“富国强民”的美好愿景,也有全民族为之坚毅持守、慷慨趋赴的殷切期盼。新的起点,新的征程,让我们携手并肩、凝心聚力,共同努力、倾力付出,共圆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1: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