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耐得寂寞 拥得繁华

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花桥镇红光村 张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两天到合肥考试,和朋友吃饭的时候被墙上的一句话吸引了:“人生最幸福的三件事: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每个人都依赖着梦想前行,国家亦是如此。

“中国梦”看似是一个国家的梦,但却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宿愿,依赖着每个人圆自己的小梦而实现。有人梦想着宇宙漫步,于是伴随着神五上天,中国人实现了飞天梦;有人梦想着征服海洋,于是伴随着“辽宁号”的交接,中国人实现了航母梦;有人梦想着他的文章可以被世界认可,于是伴随着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人实现了诺贝尔梦……

然而,梦想的实现哪有几句话这么简单。以前总认为牛顿能发现万有引力,那是因为有个刚好苹果不偏不倚地砸到他头上,爱因斯坦能发现相对论,是因为他智商很高。而我,既没有那样的机遇,亦没有那样的头脑,所以我的那些梦也只不过是梦,实现不了纯属正常。但后来我知道我错了。牛顿在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那一段时间,废寝忘食,每天魂不守舍。一些老师在校园后的沙滩上散步时,还看见了一些古怪的算式和符号。爱因斯坦也说过:“很多人认为一个伟大科学家能获得成就只是靠他的才智,他们错了,是人格。”

梦想从来就不是现成的粮食,而是一粒种子,需要你去播种。然而在这个速食的时代,很多人沉不下心来做一件事,也许他们也怀抱梦想,却少了一份坚持,一份专注,一份沉淀。看2012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直播时,最打动我的,就是朱光亚的一句话:“我这辈子主要就做了一件事,搞中国的核武器。”没有一件事是一蹴而就的,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成功的最大秘诀就是耐得寂寞,对梦想锲而不舍。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梦想着在农村做出一些大成绩。可是在最初踏上这条路时,我觉得自己每天只是在各种琐事中穿梭,打印文件、整编资料、撰写消息、宣传政策、解决农民的一些小问题,生活平淡无奇,离梦想的成就相去甚远,曾想过放弃。但渐渐地,我发现踏实做好每件事,我就离梦想就更近了一步。打印文件是对文件处理的一种锻炼;整编资料是对工作经验和教训的总结;撰写消息是对工作成果的分享;宣传政策是让村民了解惠民工程;而在解决农民的一些小问题后获得的满足感,更是让我觉得在别人选择放弃时,自己选择坚持下去,在别人后退时,自己仍然选择前行,当眼前没有光明和希望时,自己还能努力奋斗下去,那么,你想要的繁华,岁月都会给你。

“中国梦”三个字,穿越了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了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我们落寞过,170多年前山河破碎,财富任人掠夺,文化遭人摧毁,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挣扎在死亡线上;我们迷失过,“大跃进”、“大饥荒”,饿殍遍野,经济衰退;我们受挫过,08年特大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10年西南大旱、舟曲特大泥石流、去年至今的沙尘暴,致使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资源破坏。但凭借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对“中国梦”的坚持,在黑暗中不断摸索,我们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创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初步实现了小康社会。我相信,在中国成立百年之际来临之前,我们一定能实现深植与心中的梦: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0: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