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中国梦 岗位建新功

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仙庵中学 王秋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国家民族和社会繁荣发展的思想灯塔。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要求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这是“中国梦”在广东的具体注释。它犹如一盏思想灯塔,为广东今后工作的前进方向、行动指南和总目标,指明了正确路线,它将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中央对广东要求的具体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我们每个党员要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积极行动起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实现“中国梦”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中流砥柱。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宏伟的蓝图如果不落实,终究也只是停留在纸上,再远大的理想如果不践行,终究也只是失之空想。因此,践行中国梦,就离不开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新的贡献。

“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和基础,它离不开教育工作者的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我作为一名乡村党员教师,理所当然肩负起这神圣的事业。就要沉下心、脚踏实地,在自己岗位上,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而奋斗。“三尺讲台”是我梦想的天地。每学期,我都要先制定好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以及设计好课件供开学时同事相互借鉴与共同使用,使青年教师少走弯路。尽管我所做的事微乎极微,但平凡的岗位却肩负着无数家长的重托,肩负着栽培祖国未来的花朵,保证使其茁壮成长的重托。幽灯下,伏案备课与批改学生作业;课堂上循循善诱,与学生打成一片,笑声与掌声交织在一起;课余时,经常与学生谈心,有时还上门家访……千方百计想摸清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如:林哲是八年级四班的同学,刚上我的课时,时而趴在书桌上,时而眼望窗外,时而索性自个儿玩手机。我发现后,并没有冲他发火,只是把手机悄悄地上交了。课后,经过多次家访,加上从旁了解,得知他近来沉迷于网络。怎样才能让这个学生脱离网络呢?我一方面拜访专家,请教有关学生沉迷网络的心理特点及教育方法,一方面对学生进行关爱教育,教育他们健康上网,文明上网。起初我让林哲同学到我家来上网,看着他的游戏中人物等级升级,他高兴,我也高兴。接着,我抓住他上网手脚灵活的特点,顺势引导他不如跟老师一起打篮球、爬山等,让他找到快乐、自信,感受关爱,并鼓励他积极参加学校的篮球队。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林哲同学终于坦然地对我说:“王老师,三步跨栏比游戏更刺激。”

践行中国梦,就应无论事情大小,都要踏实肯干,不管事情多么小多么琐碎都应认真做好,为其他党员或同事树立榜样。不久前的一个晚上,我和几个同事在操场上散步。不经意,看见一个刚毕业的青年教师,一不留神把刚买的荧光灯给掉到操场上,但他却不屑一顾,一直走向宿舍。而路过的人绕道而行。我想:万一小孩走过或明天学生上学路过,后果将不堪设想。我马上到门卫借来扫帚,把水泥板上的荧光灯碎片打扫干净,被跳到远处的,只好借着手电筒的微光,用手一片一片的捡干净。虽然只是举手之劳,但我相信假设这位青年教师看到的话,以后,他肯定会做得比我更好。

二十年来,我默默无闻地耕耘,既帮助了不少双困生从厌学变为“我要读书”,有些人升上理想的大学,圆了个人梦,也为青年教师树立先锋模范榜样,我欣慰的说:“实现中国梦还会遥远吗?”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党员教师要为实现“中国梦”和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建功立业,加大创新工作的力度,当好教师队伍的排头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0: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