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放飞理想 追梦翱翔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犁山村 孙燕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当然,我也有这自己的梦想,而这一切都与现实无关,我现实所从事的的工作并非自己曾经的梦想。我曾幻想着自己是一名社工,一名可以解救他人于危难的社会工作者,从事着艰苦却有意义的工作。大学里,我疯狂的爱上了自己的专业,并且梦想着有一天,我可以像港台电视剧里的社工一样,将专业应用于需要的人身上,发挥社工精神,让社会笼罩于和谐的氛围中……

而现实却没有理想那样丰满,现实是我没有走上社工这条道路,却选择了一条从未想过的路——村官之路。

也许有着应届毕业生普遍所有的就业压力,也许有着对未来的迷茫,也许有着梦想路上更多的阻碍,也许父母都希望自己选择一条稍微稳妥的道路。所以就这样半推半就的走进了农村,走入了基层生活。

虽然我是生活在城市里的郊区人,对农村也有所了解,但是真正离开父母的悉心照顾,来到最基层,看到最真切的村民生活,才知道原来差距如此之大。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没有超市,没有早点摊,没有广场,没有夜市……有的只是繁杂的基层工作,只有听不懂的农村方言,只有夜晚浩渺的星空作伴,只有杂草丛中窸窸窣窣的虫鸣蛙叫……我一时忘记了梦想是什么,我只想知道自己怎样才能在这样的条件下生存。

生活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对它抱有希望,同样,生活也会给你以安慰。我曾在夜晚哭泣自己那么不负责任的选择,责怪父母没有让我这只燕子选择自由的天空,懊悔于自己的专业就这样废之弃之。挂着眼泪的双眼突然瞥见了床边放置好久的《农村社会工作》,这仿佛一剂兴奋剂,点燃了自己新的希望。是啊,我是没有走进社工行列,可是哪里都需要社会工作者,我为何不能将社工理念应用于农村基层工作呢?基层是个大舞台,就看你如何去舞蹈自己的人生。我可以选择浑浑噩噩虚度三年光景,也可以发挥青春应有的积极正能量。我是一只不会服输的燕子,当然我会选择后者。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开始主动要求学习,将村委会当成自己的家,将村两委当成自己的家人,将村民当成自己的朋友,我开始学着用他们的语言,放下身段,放下自己当初的梦想,朝着一条最具可行性的道路前进。我在村书记的帮助下,在村民的包容下,克服语言的障碍,熟悉村务,践行好五大员的职责,打算将我的青春挥洒在农村这片大有可为的领域。的确,我想的有点理所当然,我想的有点太过简单,当我按照书本知识开始尝试调解矛盾时,发现村民根本不吃那一套,也听不进那一大堆理论,再我想尝试动之以情时,说不定就被他们的音量淹没,再无还嘴之力。我看到一大群人包围自己,自己无力解决,我开始怀疑社工真的能解决问题吗?社工就应该这样解决问题吗?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谁曾想,我一个外地人会得到村民的认可,在村里没有食堂的情况下,争着让我去他们家吃饭;谁曾想,过年值班,有位奶奶竟然送我一篮子亲手自制的糯米粑粑;谁曾想,我竟然被村民选为了村党总支副书记;谁曾想,我被选为芜湖市十大优秀巾帼志愿者……统统的这些我都没有想过。我只不过是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时候,起早摸黑的走进农户家庭,调查摸底人口信息,和他们拉家常,了解到一些村情,一些困难户;我只不过是在过年之前,慰问过那位老奶奶,送去了慰问金;我只不过在学着以一名村民的身份帮着解决村民最想解决的小事;我只不过将社工理念应用于农村,组建了一只以年轻党员、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希望将志愿服务的文化播散在农村,以素质为抓手,改变农村的现状……一切我都觉得我做的都是平凡再平凡不过的小事,可是村民的认可却给我了极大的鼓励和信心。

梦想已经种下,在村民信任的浇灌下慢慢生了根,发了芽,并且也在茁壮成长。我曾在这片充满泥香的农村大地上迷茫过,也曾在夜深人静时斟酌所谓的得与失,更在失败后想过放弃这条并不轻松的道路。不过,最终的最终,我学会了享受农村给予我的阳光雨露,感恩村官生活带给我的惊喜感动,不断找寻着属于自己梦想的天空。我这只燕子羽翼已经丰满,从邻家小燕蜕变成时刻等待着迎接暴风雨的海燕。我有一个梦想,这不再只是一句单纯的口号,已经成为了镌刻于生命的实践,理想终究会照进现实,我知道,我已成为了一个用奋斗书写青春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9日 10: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