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释放人生豪情 放飞青春梦想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委组织部 孙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青年人才座谈会上指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讲话寓意深刻、发人深思。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所以福泽苍生,成就圣明。历代杰出人物都是将自己的梦同人民的梦、民族的梦、国家的梦联系在一起,矢志奋斗、艰辛探索,方才铸就大业、成就人生。

杨善洲将党性倾注荒山,成就了生命的绿色;罗阳把党性融入大漠,放飞了国人的“强军梦”;菊美多吉将党性播撒藏乡,才有人格绽放光芒。所以,青年干部只有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回馈社会、实现价值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动实践中,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才能成就自己,无愧党的培养、民族重托、人民厚望。

党的事业同青年一代的茁壮成长休戚相关,青年干部要立志高远、胸怀远大、坚定信仰、忠诚于党,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武装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我们党的道路、理论、制度自信。要以一种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要求自己,常怀忧党之心,常尽兴党之责,强化“忧国忧民”意识,历练“身先士卒”胆气,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保持思想纯洁,体现自身价值,立志为民做事,而非投机做官,懂得在坚守中奉献青春,而不是在浮躁中虚度年华,从内心深处追逐“中国梦”,以实际行动做大写“中国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干部要明白“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道理。甘做党和人民的“螺丝钉”、“铺路石”。坚持在工作上锻炼自己、岗位上历练自己、环境中磨练自己。不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作风漂浮,要知道,小事能体现水平、能彰显人格、能获取信任,要在做小事中明白做大事的深刻道理,要在做小事中学会做大事的谋篇布局。同时,看问题要有全局观,做事情要有大局观。“不足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要善于思考,坚持宏观把握、大局出发,以更高的站位、以更宽的视野看待人生,平实做事。

青年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根本保障,青年一代的成长与担责,关乎民族命运,国家前途。所以,青年干部要以“大”而“广”的眼光看问题,以“小”而“细”的举动来做事,做到慎言、慎独、慎微、慎行,在道德坚守中彰显人生品格,用修身笃行以养浩然之气。“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青年的梦,追梦人素质高了、能力强了,梦才会成真、才会圆,所以,青年干部要勤于学习、努力实践、勇于创新,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在追梦中升华人格、回馈社会、报效祖国。要将自己的一言一行同社会发展进步联系起来,将自己的一举一动同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联系起来,真正夙夜在公、勤勉工作、谨慎做人、踏实做事。要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正确对待荣辱得失,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释放人生豪情,放飞青春梦想,成就祖国的繁荣富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9日 10: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