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择梦 探路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 尼玛拉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是人们在尊重心灵、乐观生活的过程中迸发出来精神产物,有梦的人,已经有了上路的启示,纵然途中千难万苦,可只要有唐僧西行的决心,摘得硕果、成就梦想也是指日可待。路则是每个人因梦而绘成的生活轨迹,行者蹒跚在充满未知的路,只为心中那一捧或温情、或坚实、或华丽、或朴实的梦!

大学快毕业那会儿,就业的压力与入世的惊慌并未击垮那些充满激情、扬言要闯出一片天空的同学们,随着一场煽情的毕业聚会落幕,大家像离弦的箭,奔着心中的梦不作片刻停留。

我翻出四年前的录取通知单和大学取得的党员证,漫步在冷清的校园,回想起四年前离开抚育我的高原,来到心中向往的都市求学的喜悦,我曾以为走出大山,我便不再回头,离开“落后”,我便跻身“繁华”,可成长的四年,让我越发怀念故乡的山水和乡亲,越有回去建设家乡的动力,我不得不承认,四年前埋下的梦已经潜移默化。我来到班主任“程妈妈”的办公室,她用温暖的目光望着我,牵我坐下,关心地说:“乖女儿,你是我们班里唯一一位少数民族学生,这四年来,除了相貌以外,你让我们感觉不出你和汉族孩子的差别,我之前担心你的学习、生活会有困难,结果都是多余的,那天招聘会,好几家公司对你的评价都很高,你可要选好伯乐呀,以后就在大城市定居多好,你也实现了要在大城市发展的梦呀”。我埋着头,憋足劲小声地说道:“程妈妈,我可能会让您失望了,我认真思考过了,如果不是我的家乡和我那积极进取的父老乡亲们给我提供了之前的教学条件,我是不会有今天的,即便将来我过得再好,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不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会让我抱憾终生。在我的家乡,有很多在外求学,然后回去为家乡效力的人,我想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像他们一样与家乡同发展、同进步、同繁荣。“程妈妈一脸疑惑问我是否考虑清楚,当我摸出家乡公务员笔试成绩单时,她笑了,笑里饱含着对女儿择梦的肯定,笑里夹杂着对女儿探路的担忧,笑里充满着对女儿无尽的牵挂!

一切顺理成章,我被分配到县里的一个边远乡政府,这里比我想象中要落后,没有餐馆,没有超市,所有的购物渠道全依赖一个小卖部。每天工作、学习、生活都在乡政府这个小院坝里,同事中,年轻人居多,大家相处融洽,都有着为这方百姓解忧的共同目标,全乡大大小小的事不少,每天也是忙的不亦乐乎。偶尔和大学里为数不多的好姐妹们互通电话,听着她们在韩国、泰国、香港、澳门逐“梦”的乐趣,然后自嘲在这小山村忙碌的生活,但每次她们怂恿我辞职去和她们团聚的时候,我便开始唠叨“村上谁谁谁家里的老人需要我帮忙探望”、“村里还有多少事需要我经手办理”、“乡上办公室只有我一个文书”……归根结底,不能离开!

多么期待家乡架起高铁、高速四通八达的那天早些来临,我们选择了建设家乡的这个“梦”,只希望用有限的生命,诠释热爱家乡的情,前进的路充满坎坷,可我们会肩并肩、手挽手,跨过那一道道沟壑,翻过那一座座险山,与家乡齐步迈向“小康”!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