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助力圆梦 关爱空巢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 尼玛拉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的悲欢牵入我的心脉,我的付出换来你的方便,因为我们是“亲人”,前行的途中,便不再孤立无援!

——题记  

早年,孟子在“兼爱非攻”里道出了传承 世代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真理,可在当下人口老龄化迅速加剧的现实中,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古语警句已被子女忙碌的学习、工作侵蚀得只剩空壳。   

在许多人眼里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含苞待放、充满希望,老人却是曾经的大树,现已凋零,黯然失色。很多年轻人,为了培养一个孩子可以倾囊倒箧、费尽心思、百般宠爱,却忽略了自己的父母也曾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天起,就开始毫无保留的为我们付出青春、汗水甚至泪水。乌鸦尚有反哺之心、羔羊亦有跪乳之情,我们这些基层干部更应行动起来,让空巢不再孤寂、让空巢充满温情。   

大学毕业,同年我回到家乡踏上工作岗位,没有多少豪言壮语,只说为这方黎民百姓做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在甘孜州“结对认亲”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时候,我有幸与本乡阳林村兰国珍老阿婆结为“亲戚”,兰阿婆系我乡低保户之一,现已86岁高龄,除听力严重下降外,其他身体状况良好。兰阿婆膝下有一女一婿四孙儿,家里成员虽不少,但儿孙们都忙于外出务工,特别是虫草采挖季节,儿孙们一上山就是十几天,家里只剩下她一个80多岁的老太婆,让她觉得特别孤独。

想到兰阿婆年岁已高且眼耳不灵实在不便出门寻亲访友,一人在家很是孤单,我这个“亲人”便在工作之余,偶尔去兰阿婆家陪她说话唠嗑,但因为乡里工作多,去看望陪伴她的精力也是有限。每次从她家离开的时候,兰阿婆都会像对待亲孙女一样,用粗糙嶙峋却温暖有力的手牵着我,把我送出门外的大院,站在山头,望着我下山,直到人影越来越小,化成一个黑点消失在有限的视野里。   

有一次,我去兰阿婆家里看望她的时候,我们聊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我跟阿婆比划着自己天花乱坠的各种"梦",然后笑着问阿婆,她现在的“梦”是什么,她告诉我说:“娃娃,你很年轻,该有自己的理想,一定要朝着自己的理想去努力,我已经是快进棺材的人了,只希望子孙们过得好,现在唯一的“梦”也就是有个陪我说话的伴,陪我走完余下的日子就够了”。听完这话,我鼻子一酸,眼泪就开始在眼眶打转,多么让人心酸的“梦”、多么让人意想不到的“梦”、多么简单却易被忽视的“梦”。想起我那住在丹巴的父母,我总说回家的路太远太颠,不愿意老往家里跑,母亲却在这条路上摇摇晃晃、来来回回,我总说工作忙,不能记着天天打电话回家报平安,父亲却在繁忙的工作中拨出一通又一通简短又常规的问候。作为儿女,父母对我们的关爱与担忧从来不曾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而消减,我们对他们的回报却真的少得可怜。  

强忍着眼泪,我反复思量着兰阿婆的“梦”,怎样才能有个伴时刻陪着兰阿婆呢?突然我想到现在城里的许多老年人都是以养宠物的方式消磨无聊时间,他们也是儿孙经常不在身边,但自己不愿给儿女添烦恼,于是养些花草鸟鱼什么的给自己做伴,正好,我们乡政府一个女孩调到外县去工作,她养的小狗还没找到可以托付的人。我问兰阿婆喜欢什么小动物,阿婆笑呵呵地比划说小猫小狗她都很喜欢,我听了可高兴了,就跟她提起了我们乡上那只等待领养的宠物狗“熊猫”,听完我说后,兰阿婆当即表示希望把那只宠物狗送来给她养,她好有个伴儿,还向我保证说虽然不会像城里人那样经常给狗狗洗澡,但能保证让它吃饱睡暖。

之后,我打电话给乡政府调走的女孩商量获得同意后,又接通阿婆孙儿的电话把这事告诉了他,让他有空来乡政府把“熊猫”接回去给阿婆,同时希望他们能多抽些时间在家陪着阿婆,为其“圆梦”。  

老一辈们,你们曾经也像春天的和风一样温暖,夏天的阳光一样灿烂,秋天的枫叶一样火红,冬天的雪花一样纯洁,如今,请让我们年轻一代的基层干部,来温暖你们的心灵、关注你们的晚年生活。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