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廉政中国梦

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安砂水电厂 黄超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廉政中国梦

我有一个梦想——廉政中国梦,那就是希望我们伟大的祖国“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健康发展、政治清明清朗、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幸福生活。廉政中国需要有许许多多廉政的因素来组成,这就是廉洁的政治、廉洁的经济、廉洁的文化、廉洁的社会、美好的生态等等,只有社会的每一个细胞都廉洁了,廉政中国才有扎实稳定的根基。

我们党高度重视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早在革命战争年代,面对复杂残酷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防止消极腐败现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要做到“两个务必”。建国初期杀张子善、刘青山这两个大贪污犯时毛泽东说过:“我们杀了几个有功之臣也是万般无奈。……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之不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面对消极腐败现象的滋长,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如果失去警觉,不坚决刹住这股风,党和国家确实有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针对消极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领域滋生蔓延的情况,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如果听任腐败现象发展下去,党就会走向自我毁灭。党的十六大以后,面对“四种考验”和“四种危险”,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在和平建设时期,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够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的话,腐败就是很突出的一个。党的十八大报告又进一步作出反腐败问题解决不好会亡党亡国的重要论断,这一论断振聋发聩、催人警醒,意义深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重拳出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坚持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强化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我国正呈现出一派风清气正的有利于改革与发展的政治氛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从不同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反腐倡廉实际出发,不断推动反腐倡廉理念思路、工作内容、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反腐倡廉工作经历了从着力治标、侧重遏制,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再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这样一个认识上不断深化、实践上不断发展的过程,逐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看到这条道路的发展轨迹,我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希望,作为一名党的纪检监察干部,我感到廉政中国正在不断建设和完善之中,“廉政中国梦”必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下实现!

廉洁企业梦

我所在的企业——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多年来,致力于建设一个“大纪检”的廉洁企业梦,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反腐倡廉体制机制,为建设廉政企业保驾护航。华电集团明确提出了“大纪检”的工作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安全、稳定的全过程,为华电集团的生产安全、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形象安全保驾护航,为创建“价值华电、绿色华电、创新华电、阳光华电、幸福华电”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11: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