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抹亮梦想底色 把稳人生“平衡点”

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体育局 杨泽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一系列深刻的阐述,无不激荡着亿万人民的心,每个人都在自己心中构筑着一幅幅华丽的蓝图。我作为一名基层体操教练,在重复不断的选材、训练、输送过程中,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祈望着有一天把梦想照进现实,实现人生最淳朴的期盼。

在体操常规训练项目中,平衡木对运动员控制身体平衡的能力有着严格的要求。在比赛场上,如果运动员“平衡点”控制得不好,就会被扣分甚至落败。人生同样如此,在实现梦想的人生旅程中,尤其需要把稳“平衡点”。

实现梦想的过程,必先找准“得”与“失”之间的平衡点。每个教练员心中都有一个“冠军梦”,每次比赛非胜即败,每个训练苗子非好即坏。所以必须去正确对待得失,不被一时的功利迷昏眼,要经得住躁动,经得起沉浮,保持一颗奋勇前进、不屈不饶的上进心,方能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顺。

实现梦想的过程,要正视“迎接辉煌”与“甘于平庸”之间的平衡点。每个人都曾经为赛场上的健儿们欢呼呐喊,场上体操运动员几分钟的亮相,背后必定是几年甚至上十年的训练、输送过程;运动员轻盈的一跳,需要付出的是上千次上万次相同动作的训练,而我们,作为启蒙教练,既是引路者,也是培训者,在默默地为中国体操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成千上万的运动员中也许出现的只有一个世界冠军,或者基层教练员漫漫一生中,都培养不出一个世界冠军。沮丧、徘徊、犹豫、质疑……各种各样的情绪会在一瞬间涌来。这时,必须要找到一个心灵的平衡木,我们在做的也许是一件平凡不过的工作,但是走出一个世界冠军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我们在做的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我们是在用自己有限的青春浇筑着无限的“中国梦”。

偶然在一则新闻报道中看到一段话:“真正闪烁生命厚重光辉的,是尽管前进的道路蜿蜒曲折,可生生不息的生命,就是在这不平凡的过程中得到洗礼,并绽放着风格各异的精彩。”这正是一名普通的教练员最贴切、最真实的人生诠释。想起毕业时老师赠予的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扛得住平庸的人,圆梦的路上淡定泰然;经得住落寞的人,圆梦的路上必然充盈。实现梦想的征程中,我依然在路上,孜孜追求,以实际行动谱写恢弘“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12: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