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需要正能量

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燕坊镇政府 张小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和理想终归只是一组近义词,当我们把梦里的念想变成一份心中的理念,我们的人生便走在了逐梦的路上……

小时候,我想过让自己能像金庸笔下的武者一样,可飞檐能走璧,可涉水如履平地,藏仁者侠肠满腹满腔,走一遭人们嘴里念叨的江湖。这终归只会是个梦。

走入校门,年岁渐长,开始忙碌于各种考试,开始为赢得老师的表扬、家长的称赞、同学的羡慕而夜夜点灯伏案,只是为了试卷上红色的阿拉伯数字,越大越好,却并不清楚这样的想法编织的生活于我是一种什么样的意义。我开始了漫长的茫然期,丢了梦。

跨进大学,我想过让自己览阅群书,让自己懂得什么是尔虞我诈。幻想过“达济天下,穷善其身”的志士生涯,期待过美好的爱情与友情。渐渐地,我看到同学们在比身上的名牌,看到朋友们羡慕一款叫苹果的手机,大人们告诉我没房没车就没婚姻,新闻里说某地某个叫“月月”的小女孩被车轧过,路人视若无睹……渐渐地,我从小到大的梦想被物质保卫,物质成了我所有的梦想,渐渐地,我的精神需求羽化腾空,只剩下物质需求占满我整个躯壳。记得一位长者曾这样对我说过:“你们这代人越来越浮躁,这个社会也越来越浮躁”。

诚然,当我们编织好的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梦想,只剩下期待银行卡里的阿拉伯数字,只剩下追求名声与利益,只剩下奢望名车与豪宅……我们是该扪心自问:“到底是社会浮躁了我们,还是我们浮躁了这个社会”?

中国梦,不是一个梦,而是一个个的梦,不是一个个的幻想,而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纷纷激情。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不是打横幅、做宣传、喊口号,而是戒骄戒躁、发扬长处、纠正短处,是让追求虚名虚利者无地自容,让贪官污吏绳之以法,让唯金钱是梦的价值观销声匿迹,让清洁工收到应有的尊敬,让老人摔倒了有人敢扶,让“炫富”成为一种记忆,让崇高师德与医德在应在的轨道上源远流长。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需要的是社会有序,需要的是戒掉浮躁,需要的是社会正能量,要的是踏实踩在这片赤诚的大地上洒下充满正气的梦想,踏实耕耘……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13: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